【相約人氣作家】不平凡「男孩」大泥:我想以創作改變世界 2020-04-29

人氣作家小簡介

大泥
香港漫畫家,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平面設計系,曾任香港商業電台及新城電台美術總監。創作了白熊和男孩 — 他俩互相扶持,彼此鼓勵,向前走,一起發現更美麗的新世界。

代表作品:《我有一個熊朋友》、《我們都市有童話》、《大泥音樂繪本 - 一個人去旅行》、《和你在一起》 


每個孩子都曾經做夢,幻想自己是個不平凡的人,希望能在世界某一角落裡,尋找到一個更不一樣的自己,但人愈長大,反而愈尋不回最初的自己。插畫家大泥則把長大的足跡都紀錄在畫筆下,他與創作的角色「男孩」共同成長、一起變成更好的自己,「抱怨少了,關心世界多了」。

大泥的「男孩」有很多新奇想法,但有時又會脆弱怕事,他最初誕生於報紙專欄《我有一個熊朋友》,以圖畫日記的形式連載和紀錄日常生活,漸漸更為他找了一個好友「白熊」,白熊像「快樂王子」一樣默默付出,是男孩的依靠。

  
大泥形容,他筆下的角色就像其世界的延伸,這就是創作的樂趣,「男孩最初是自己,但慢慢創作,角色會慢慢改變,原來我透過角色講故事的時候,會包含我身邊的人、我眼中的世界,還有會融合我的價值觀和想法,放在他身上」。

每個畫家也會講求個人的風格,大泥坦言畫畫初期也想追求「畫風」,但現在的他發現,所謂畫風,「原來也是透過不斷練習,每日修正自己,一筆一筆,慢慢便會成為『你』是什麼」。反而不少人發現他的作品「好小朋友」,問到如何保持童真,大泥認為自己畫畫的對象其實不是小孩子,而是大人。在創作的過程,他才發現自己是個不想長大的人。他概嘆,很多成年人受社會環境所困,不得不成熟。「但我很幸運,因為我喜歡畫畫,可以把自己的赤子心、童真,或低能的部分,有一個世界去抒發、表達」。

 

因此他份外珍惜自己的畫筆,希望為讀者帶來關懷、純真和美好的世界,「如果在創作中也要穿起盔甲,把相信的東西藏起來,這不是我創作的本意。希望透過創作改變世界,我也想做到」。

他願意透過創作的角色成為與讀者的連結、徬徨失落時的慰藉,「我希望他們在作品的世界中,少一份孤獨感,多一個朋友」。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大:大泥

希:童書以外,哪本書或作者讓你印象難忘,令您開闊眼界?

大:我想到兩本繪本,第一本是《愛心樹》,是講述愛心樹與小朋友一同成長的故事,第二本是《失落的一角》,是講一個圓形少了一個角,它在旅程上不斷尋覓那隻角,但最後它發現,最好的狀態就是擁有缺點的自己。

 這兩本書對我影響很深,告訴我怎樣用最簡單的方法去道出人生,要追求或學習要珍惜的事物,這兩本書會告訴我世界有多大,如何用簡潔的文字和線條說出廣闊的道理,其實就是要對世界有很多的認識,慢慢去關懷和體會。我認為這個啟發令我感到更需要認識世界,作為繪本作者,我覺得這亦是我創作的目標。

希:你最喜歡童書或繪本是什麼?

第一時間會想起小時候印象較深刻的童話故事,其中包括《不自量力的青蛙》、《糖果屋》、《小紅帽》、《三隻小豬》這些故事,其實這些故事都在說很多恐懼,你住的屋被摧毀、或是家人失去了,我喜歡的是它們教懂我什麼叫恐懼,在恐懼之中知道什麼叫珍惜、什麼叫美好。在成長當中,我們一直學習,當然有時是很慘,但從另一角度去想,是教懂我們美、善在哪個方向,令小朋友知道什麼應該做、什麼不該做。

希:請分享你畫畫時的小習慣?

大:大家誤會好多創作人喜歡晚上創作,會多點靈感,但我喜歡日間畫畫,因為水彩的特性是比較明亮,日間光線畫水彩,看到畫的透明感會讓我有愉悅感,這才是水彩應有的感覺。

另外就是畫畫時播音樂,人大了,很多時都是播中學或大學時愛聽的廣東歌,與其說是懷舊,倒不如說是有共鳴,令自己更有代入感。人都是這樣,長大了便不會有很多新歌入心,因為舊歌記錄了的不是歌本身,而是當時身邊的人和事,像一本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