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蝸牛媽媽」張韻珊:與小朋友相處要「慢」 2020-11-25

人氣作家小簡介
張韻珊
兒童繪本作家,香港理工大學視像傳意學士,現職平面設計及兒童藝術導師。其作品《你會咚咚咚嗎?》入圍第五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第二屆香港圖畫書創作獎首獎。《看不見的跑手-尹約基》(藍藍的天)以非洲肯雅尹約基失明跑手真人故事為藍本,已翻譯成英文、日文、德文及盲人凸字版在不同國家發行,亦製作成動畫於學校巡迴播映。

代表作品:《你會咚咚咚嗎?》、《看不見的跑手-尹約基》

做媽媽要全天候廿四小時「on call」,無時無刻照顧孩子需要,若本身是上班一族則加倍辛勞。育有兩名兒子的張韻珊(阿珊)不止能兼顧平面設計師的工作,更在百忙中進行繪本創作,其作品《你會咚咚咚嗎?》更獲得第二屆「香港圖畫書創作獎」首獎。這位多職媽媽時間管理的秘訣,竟是一個字:「慢」。

繪本《你會咚咚咚嗎?》講述一個小男孩走進森林,到處問動物們是否可以「咚咚咚」,動物便以不同的聲音展示自己獨特的本領。原來這個創作靈感是來自阿珊的大兒子在兩歲時一次上廁所的經驗,當時他要媽媽聽大便掉進水中的「咚咚」聲,令阿珊印象深刻,其後以塑膠彩、拼貼圖像和木顏色創作出這個繪本,成了她的代表作。
 

創作兒童繪本需要保持童真,這在講求「快、狠、準」、凡事目標為本的香港十分難得,阿珊說,小朋友世界與大人很不同,與小朋友相處時最重要是「慢」,她以帶小朋友去掘沙地作比喻,他們一路掘沙是沒有目標的,純粹只是喜愛這個動作,作為成年人,要願意花更多時間,當孩子們一直掘沙,便在一旁等候他們。

「這是我跟兩個兒子相處時,尤其是在疫情期間的體會」,雖然不少家長在疫情期間為安排照顧孩子的時間叫苦連天,但阿珊卻更珍惜這段特殊時期的親子相處,「不用趕功課、趕學業時,慢了下來的相處反而來得珍貴。

張韻珊的創作,也是慢工出細貨。作為雙職媽媽,阿珊表示自己最安靜的時候就是坐車,「我會拿筆記本出來思考,這成了我很寶貴的創作和構想時間」,《你會咚咚咚嗎?》便是她每天送孩子上學、上下班途中,一小步一小步的創作出來,她形容自己的創作路是「蝸牛」速度,「但卻是在兼顧工作和家庭之餘,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或是朝住一個目標方向恆久去做,是一件很寶貴的事」。

除了創作,阿珊亦十分享受慢慢的親子共讀時間,她更指出有研究發現,若孩子從小便有爸媽伴讀,長大後即使忘了內容,仍會對親密時間留下深刻印象,更有助減少家庭衝突。


「小朋友不認識字,他們閱讀時會坐在媽媽的大腿上,當媽媽去用嘴巴閱讀文字,小朋友會透過耳朵的聲音,眼睛觀察圖畫,身體貼近媽媽,是肌膚的親密,是很寶貴的親子時間。」

至於如何選擇童書,阿珊強調要把認字的工具書和繪本分開,她分享其兒子三歲時開始認字,有一天他突然說,自己不喜歡一邊講故事,一邊被問那是什麼字,「然後我便突然間醒覺,我們讀繪本不是這樣功利地想他認字,而是想他明白,一起讀故事」,「工具書可以幫助孩子識字的能力,但當你讀繪本時便是讀繪本,不要混淆兩件事一起做。」

問到未來的創作目標,她說自己在繪本和兒童文學領域裡面仍在摸索和學習的階段,所以有很多題材也很想嘗試,尤其現在兒子們漸漸長大,開始會看一些橋樑書,她便更希望創作一些能幫助小朋友成長的故事,也是很有趣的題目。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張:張韻珊

: 你最喜歡的童書是?

張:我最喜歡的童書是約翰.伯寧罕的《和甘伯伯去遊河》、《遊車河》等系列,他的畫風和故事佈局也是當時在英國有革命性的突破,因為他是從小朋友的需要來表達,所以他的童書能反映出小朋友內心世界。例如在《和甘伯伯去遊河》的故事裡面,甘伯伯會和小動物們叫一班小朋友上船,當中會發生一些小爭執,最後他們也是跌落河中,甘伯伯還是叫大家一同回家,享受下午茶,下次再來一次遊河,整個故事能夠體現對小朋友的寬容,即使他們把事情弄得亂七八糟、過程很嘈吵,但仍能告訴小朋友們:不要緊的,我們可以一起補救,下次再一起遊河。

作者在自傳中說過是在34歲時寫下這些故事,他認為故事裡看到將來的自己,就是對小朋友寬容,我很欣賞這個作家,因為他老年仍在創作兒童繪本。

: 童書以外,那本書或作者讓你印象難忘,令您開闊眼界?

張:我最近看了一本叫《都是溫柔的孩子-奈良少年監獄》的日本繪本,內容是一位教寫詩和兒童文學的作者,被邀去到奈良的少年監獄,這監獄都是收押一些曾殺人、販毒等嚴重罪行的少年人,監獄的教官有非常開明的想法,他覺得監獄不應只困死這班犯罪的年輕人,而是要有計劃幫助他們更生、打開自己的內心,從而在日後回到社會工作的時候,面對社會時可以做一個被人接納、有改變的人,而不是只受刑罰來渡過監獄時間。教官邀請該作者到訪,其實是希望透過詩和文字幫助打開少年犯們的內心,監獄有很多限制、沒有自由,但可以透過寫詩來表達未被釋放的感受,讓這班少年人打開自己的內心,能得到別人和同伴的肯定和尊重,自信才能因此建立。

書中有兩句詩是孩子寫的,「紅色是我喜歡的顏色,藍色是我喜歡的顏色」,簡短的兩句,作者不知如何讚賞,但原來監獄的同學們卻會說,他真的喜歡這兩種顏色的,這位作詩的小朋友便因此獲得肯定。成年人的想法中,詩是必須要寫得優美、嚴謹的,但原來最真切表達後再獲得認同,才是真正的言語的力量,我認為這種文字的觸碰,在繪本裡面也同樣重要。

:你心目中最「美麗」的是甚麼?

張:安靜的時候,就是一種美麗。有一本我很喜歡的書叫《和我玩好嗎?》,講述一位小妹妹想在森林找不同的小動物們跟她玩,但牠們都躲避她,像怕了她一樣,但當妹妹自己靜靜地坐在湖邊,小動物們卻紛紛走了出來,和她一起玩。我想這就是所謂安靜的美麗,當你安靜時,原來才能看見身邊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