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九十一期) 2021-11-05

書名:《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作者:艾蜜麗弗利德 

繪者:傑基格萊希

出版社:格林文化


爺爺穿着西裝了嗎?布魯諾踮起腳尖往棺材裏望。「爺爺離開我們了!」沙飛這麼說過。可是這個說法不對,爺爺根本沒走呀!他安詳的躺在那兒已經好幾個鐘頭,一動也不動。
布魯諾不夠高,只能看見一雙黑皮鞋鞋底,從棺材邊上露出一部分。平常的時候,爺爺只穿繫鞋帶的靴子。

如果他穿西裝,就一定會配這雙鞋子。布魯諾很想知道,到底爺爺現在有沒有穿西裝?


突然有人把他一把抱起,他看見爺爺正閉著眼睛,靜靜躺在棺材裏。

「爺爺根本沒有死,他在睡覺嘛!」小布魯諾心裏這麼想。

布魯諾很喜歡他的爺爺。爺爺告訴他、教會他很多事情。但是現在爺爺去世了。沙飛說:「爺爺在墓地。」爸爸又說:「爺爺在天堂。」一個人分身兩地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布魯諾還能問爺爺的話,那該有多好!布魯諾很生氣,也很悲傷。每晚在睡前他會端詳爺爺的照片,和他談話聊天。每當認真的想爺爺,爺爺就好像從遠處在對他微笑。可是現在,爺爺卻不會再起來了……

親人逝去,往往使孩子感到既悲傷又困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至於經歷巨變的大人,有時連自己的情緒也未梳理好,便更難處理小孩子的感受和回應他們的問題。

本書從孩子的視角出發,用幽默的圖文,解答孩子對死亡的疑問,幫助他們紓解心中情緒,了解生老病死都是人生的必經過程。生命無常,人的一生中無可避免會遇上這個課題,即使我們尚未經歷,亦可跟孩子一起提前備課。透過作者幽默的文字與圖畫,以輕鬆的心情學習沉重的課題,陪伴孩子了解生命的意義,將悲傷化為療癒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