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九十二期) 2021-11-19

書名:《書桌和文具,怎麼活用才好呢?》
作者、繪者:李高銀   
出版社:小魯文化 

我們在書桌前度過許多時光。像你現在不也為了讀這本書,正在書桌前低着頭嗎?



請暫時將你的視線從這本書上移開,看看你在甚麼樣的房間裏,坐在甚麼樣的椅子上,又在甚麼樣的書桌前讀這本書呢?書桌上又有甚麼東西呢?
 


從小就開始使用的東西、每天都要使用的東西、很久沒用的東西、喜歡的東西、越看越討厭的東西、好像是第一次見到的東西、我的東西、別人給的東西、借來的東西、老舊的東西、新的東西、雖然用很久卻還很堅固的東西、讀過的東西、未來要讀的東西、絕對不會讀的東西……
許多東西擺在書桌和書桌的抽屜裏,你會如何使用它們?大家都是怎麼整理書櫃?是按照媽媽的方式整理的嗎?
 
如果沒有頭緒的話,不妨先看看作者的分享:「你好!我是這本書的作者,現在從事童書插畫的工作。最喜歡看著窗外陽光下的樹木,一邊畫畫。當隔壁工作室的朋友來找我玩的時候,我們會一起坐在書桌前喝茶。我的書桌放在房間正中間,文具和紙類放在書桌附近,需要的時候就拿得到。

 

不管是陽光、樹木還是朋友,截稿日前,忙得根本沒有空去想這些……這個時候,我讓書桌緊貼着牆壁,非常專注的工作。
 
你的書桌,又是為甚麼放在這個地方呢?」

 

試著整理自己的書桌和抽屜,不光是打掃乾淨而已,而是把自己當成文具的主人,幫助它們回到原位,愛護它們,並常常使用它們。這本書讓孩子,甚至成人,學會跟日常用具當好朋友,這樣,我們更懂得珍惜它們,也不會輕易「去舊迎新」,是一種很有愛的環保教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