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九十四期) 2021-12-17

書名:《聖誕老人的祕密基地》
作者:艾倫.史諾
出版社:小宇宙文化


孩子們,你們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人嗎?今年聖誕,如果你真的見到他,你會跟他說甚麼?


關於聖誕老人,你可以問上1,000個問題,例如聖誕老人是如何從煙囪裡冒出來的?他怎麼知道孩子什麼時候睡著?他真的有時間檢查,每個孩子是頑皮還是乖巧嗎?


從繪本《聖誕老人的祕密基地》,我們可以看見聖誕老人的「真面目」。他創建了 「聖誕老人學院」來訓練小精靈,擔任聖誕老人的小幫手。畢業後小精靈會分到不同部門,有郵務中心整理來自全世界小朋友的信件;情報局隱身在各地收集情報,調查每個小孩子乖不乖;玩具生產部24小時輪班生產玩具。為了滿足全世界小朋友的願望,聖誕老人更設置了玩具倉庫,根據最新統計,這裡足足存放了976592331684078件玩具!

同時,身為機械設計師的作者艾倫‧史諾,把聖誕老人的工作日常像是拆解機械和組裝玩具一樣,鉅細靡遺以圖像呈現,精采程度絕對令人目不暇給。


科學教育往往十分理性,講求一絲不苟的公式和邏輯,但此書告訴你,偉大發明的起點都建基於天馬行空的幻想。將科學和虛無飄渺的想像結合,會是怎樣的化學反應?今年佳節,就跟小孩一起看書,跟著聖誕老人身上的防撞絨毛與禮物發射裝置,展開一趟奇幻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