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九十八期) 2022-02-18

書名:《不行不行,那個不能碰!:孩子的居家安全守則》
作者:李柔姃
繪者:朴貞勳
出版社:采實文化


用剛洗完的手去摸插座、爬到很高的櫃子上再跳下來、自己打開窗戶,將身體往外探……這些情境,是否似曾相識?


相信各位家長、照顧者,都遇過小朋友在家中跑跑跳跳、到處摸索,而帶來的危險情況。對世界充滿好奇、活力十足的孩子,隨時有可能不慎讓自己受傷。孩子發生意外最多的地方,往往是看似最安全的家中。

 
繪本將家裏可能發生的意外分成8大種類,分別是使用電器產品、攀爬家具和跌落、擅自開窗和墜落、誤食藥品中毒、在廚房燒傷、被尖銳物品劃傷、在浴室裏滑倒、危險的玩具,再透過故事情節引導孩子深入其境,了解哪些行為可能導致嚴重後果,並提出正確的防範與解決方法。
 


最近因應疫情再次停課,子女在家中的時間多了,這本書更能發揮作用。爸媽除了可以按照書中所述檢視自家的安全程度,並作出改善,另一方面,也可以跟子女一起閱讀,用輕鬆好玩的方式,教導小朋友保護自己。甚至可以鼓勵年長的兄姐幫忙看顧、提點弟妹,嘗試給他們一點小任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