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零一期) 2022-04-01
書名:《媽媽, 死亡是什麼?》
作者:宮絲.高蒂納
繪者:奧若兒.珀蒂
出版社:水滴文化


「媽媽,誰發明了死亡?」
「生命。」

是不是所有活著的都會死去?我們會怎麼死呢?死亡跟生命在玩躲貓貓嗎?死了以後會怎樣?我們可不可以殺死死亡?



《媽媽,死亡是什麼?》是一本與兒童談論死亡議題的極佳繪本。它不同於以往這類型的童書,多以傷痛療癒或是情感修復做為故事主軸,而是邀請兒童理性地來思考「死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繪本中的媽媽為教養者做了一個與兒童討論時的絕佳示範,她認真面對孩子的提問,藉由各種實物的例子與不同可能性的分析,引領兒童去探究死亡的發生與狀態,進而了解死亡是大自然的一種必然現象:人終會死去,但生命仍會繼續。在死亡來到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握生命,好好活著。


當我們和孩子共讀這本書時,對於繪本中的媽媽透過各種實例,對孩子說明「甚麼會死?」或是「會怎麼死?」等問題時,可以在每一頁都稍作停留,邀請孩子搜尋圖畫中隱藏的元素,並仔細想一想,除了書中的例子外,還有什麼會死?或者,還有可能會以哪些不同的方式死去?


在繪本後半部分,當媽媽針對孩子一連串的「死了以後會怎麼樣?」的提問,做各種可能性(消失、深層睡眠、失去等)的分析時,我們也可以和孩子逐一討論這些分析是否合理,能否被他接受?同時,也鼓勵他們再想像,死了以後,還有沒有其他可能狀況會發生?

讀完繪本後,我們還可以和孩子聊聊,在他們這樣的年齡,應該怎樣生活才叫「好好活著」。同樣地,大人也可以分享自己的看法,彼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