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零四期) 2022-05-06

書名:《媽媽上班時也想著你》
作者、繪者:信實
出版社:小熊出版

 「啊!今天特別累,真不想起床。但是,我還沒有在尿布上寫名字,聯絡簿也還沒有簽名……」


「媽媽,為什麼沒有粉紅色的衣服?」

「唉呀!抱歉,粉紅色的衣服我拿去洗了!」

「那我不要去幼兒園了!不去不去!我想買玩具,還想吃燒肉!」

以上這一幕,對於上班族媽媽而言,應該是再熟悉不過、日常中每一天的序幕吧?作為職業婦女的媽媽們,相信不少人都感到難以在工作與育兒之間取得平衡,常常遇到孩子在前往幼稚園時哭個不停,工作時也放不下心。


作者信實透過《媽媽上班時也想著你》,告訴天下所有雙職媽媽,你並不孤單!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孩子與主要照顧者分離時的焦慮,是常見的現象,這並不代表你是失職的家長。雖然為了兼顧工作,不得不暫時離開孩子,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孩子也能學習欣賞和支持盡力工作的父母。書中透過家長與孩子拉鋸的生活情境,培養孩子體貼父母的心情與獨立能力。

 

作者雖為爸爸,但 同樣切身感受到故事中媽媽的情緒。閱讀這本溫暖的繪本,父母可以告訴孩子,即使父母不在身邊也時刻記掛着自己;而孩子也可以嘗試體貼家長,勇敢面對困難,不讓父母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