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零五期) 2022-05-20

書名:《奈奈是大野狼》
作者、繪者:種村有希子
出版社: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紫羅蘭班要演出話劇《大野狼和七隻小羊》,想演大野狼的小楷被分配到扮演小羊,被分配到要演大野狼的奈奈看起來則不太開心。大家都努力排練,只有奈奈一直不發一語。到了正式演出的前一天,奈奈突然不見了!原來是她壓抑已久,不想扮演大野狼的心情終於爆發!

 

當小楷和奈奈終於拿到自己夢寐以求的角色服裝時,才發現道具服並不合身,此時,他們瞬間明白老師安排角色的原因,忍不住哈哈大笑。奈奈的不滿和委屈,也在笑聲中消弭於無形,欣然接受扮演大野狼的安排。



現今許多教育理念,都是鼓勵孩子往「自己喜歡」的方向發展,但「喜歡做的事」和「適合做的事」未必相同。再者,我們並不一定每次都能得到渴求的事物,家長也可藉機會教育孩子如何學會「放下」。

 

看過故事後,不妨和孩子一起討論喜歡做和擅長做的事情是甚麼?遇到奈奈的情況時,他們又會如何反應?家長更可嘗試設計遊戲或活動,引導孩子發掘興趣和天賦。唯有讓他們親自嘗試,才能更清楚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