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零七期) 2022-06-17

書名:《爸爸專賣店:還是我的爸爸最好!》
作者、繪者:Sanne Miltenburg
出版社:童夢館


 討厭爸爸的孩子來到了爸爸商店,有各式各樣的「爸爸」可以選 ……

 「雖然我已經有一個爸爸,可是,我真的沒有很喜歡他。當爸爸跟我在戶外踢足球時,才過5分鐘他就累癱了;當我從游泳池最高的跳水板往跳下時,他也沒看到;甚至去遊樂園玩的時候,他還覺得每樣東西都太貴了,不准我買。我要去換一個不一樣的爸爸回來。只是,爸爸專賣店的爸爸,真的有比較好嗎?」


 

相信很多父親看到這本書,也會害怕子女有想把自己換掉的念頭。試着回想,往常工作下班,是不是把時間都用來看報紙、看新聞,一星期陪伴孩子遊戲的次數,對孩子的了解有多少?趁着父親節,跟孩子藉着繪本分享對彼此的看法,坦誠地面對與子女相處上的問題吧!



有時候,子女對父母的負面評價或感受,或者僅源於他們不能十分理解大人的想法。例如對子女過份縱容或嚴厲,在職父母忙於上班,沒有足夠空檔陪伴孩子。有些父母或會施加太多個人想法在孩子身上,忽略了他們的感受或意見。其實即使是小孩,父母也需要認真地跟他們溝通,讓他們感到被尊重。最重要是多花時間陪伴子女成長,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