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零八期) 2022-07-01

書名:《青蛙出門去》
作者、繪者:高畠那生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

 
外面正下着超大豪雨,青蛙在家裏坐立難安。看著天氣越來越「好」的青蛙,收拾着野餐籃,興高采烈地出門去。在路上的人都撐着傘的下雨天,青蛙卻像撈到寶一樣,開開心心的騎着腳踏車,不停地往公園的方向前進,找個好位置,打開野餐籃,這可能是青蛙野餐的好時機吧!不小心睡着的青蛙,沒想到醒來以後……


這故事就像是「好天氣和壞天氣」的心情寫照,誰說下雨天就是壞天氣呢?從看到氣象報告開始,青蛙就止不住的期待,和我們對於看到低氣壓壟罩的反應,形成強烈的對比,到出門不撐傘,甚至在雨中漫步、泡水、野餐,更是和我們的思維大相逕庭。

 

在這個故事裡小朋友或許能更感同身受,畢竟大人對於雨天帶來的不便往往多有微詞,但孩子卻能將穿上雨衣雨鞋踏出門視為美事一樁,就跟故事裡的青蛙一樣。無論是家長或小朋友,也可藉着「青蛙」的提醒,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今天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不想要的東西、不愛吃的食物、甚至棄之蔽屣的玩具,說不定在其他人眼裡都是寶物!

 

除了珍惜擁有的事物,也應該體諒他人的想法和感覺。不論是「好天氣」還是「壞天氣」,試着尋找快樂的角度,像孩提時候,我們都曾經喜歡在雨中踩水窪、轉着傘柄,享受著自得其樂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