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零九期) 2022-07-15

書名:《粉末都市:消失中的香港》(增訂版)
作者、繪者:Stella So
出版社:三聯書店



作者夾雜著對香港飛速變化的不捨與留戀,以細膩的筆觸描繪香港已消失或即將消逝的事物,逐寸逐寸、逐幅逐幅地將香港的美好傳統特色保留下來。一幢幢的唐樓、紅噹噹的喜帖街、星閃閃的天星碼頭、香噴噴的大排檔,還有篤篤撐的香港傳統節日和「叮叮」駛過的電車,作者都將之收入書中。

每個城市都有它的記憶,當一些過去的精彩消逝時,也可透過不同的方式表達對歷史及舊事物的情懷。作者以滿注的感情和豐富的想像力,為我們帶來一個「聲色味俱全」的老香港。




家長可藉此書,向子女描繪小時候的生活,介紹這個城市的人情味以及個人的青蔥歲月。讓子女以輕鬆的角度認識爸媽的童年,同時淺嚐本地歷史文化。甚至可趁周末出外走走,帶着此書來個親子本地遊,對比書中與香港現時的面貌。


 
此書早於十多年前出版,時移世易,作品中的很多畫面已經消失。現增訂版增添了廿多幅作品,都是作者通過當年的親身體驗繪畫出來,在畫紙上重現記憶中的香港,繼續為我們講述香港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