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一十一期) 2022-08-05

書名:《哪裡才是我的家?》
作者:金皆竑, 林珊
繪者:劉昊
出版社:青林 


 

冰川融化,住在南極的小企鵝家族只好另覓新家。走着走着,牠們因為迷路來到人類的城市,但天氣太熱,牠們難以適應。還好,牠們遇到一名善良的小女孩,她用冰箱把牠們帶到海邊,讓牠們可以到達北極。北極熊收留牠們之後,卻發現北極的冰川也開始融化。到底,哪裏才是牠們的家呢?



《哪裡才是我的家?》是一本神奇的「冷凍」繪本,透過溫度的變化,書本從白紙變化成彩色的圖像。彩頁在一般室內溫度可維持約在3至5分鐘,及後,彩圖和文字會因溫度上升而消失,最終變回空白的書頁。



令人嘖嘖稱奇的「冷凍」繪本,是作者金皆竑跟林珊費盡心思,希望給予一眾讀者的體驗教育。全球暖化的氣候問題已經迫在眉睫,不少國家已面臨極端氣候的影響,地球的氣溫驟升至攝氏15至 20度,若情況持續,南北極的冰川很快便會融化成為海洋,而冰川上的生物也將沒入大海。



氣候變化和大自然危機有着緊密聯繫,近年愈來愈熱的夏天及變暖的冬天都昭示着氣候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環境。衣食住行也會排放溫室氣體,加劇氣候變化,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能力,亦有責任減緩氣候變化。家長可從今天開始,和孩子一起約定並實行減碳行動,例如嘗試低碳飲食,將冷氣機的溫度設定為 25.5 ° C或以上,減少使用膠袋或其他包裝等,落實可持續的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