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一十二期) 2022-08-19

書名:《我來幫你開》
作者、繪者:吉竹伸介
出版社:親子天下 



不甘心,我不甘心!我想吃巧克力,卻打不開這個袋子!

好期待,真的好期待!想要快點長大,這樣我就能變身成「開開俠」,打開任何想開的東西,不管是難開的罐頭、鎖起來的保險箱,還是這個大大的世界,都讓光光來幫你開吧!

當孩子什麼事情都想自己來,代表他想長大的心情,但偏偏受到很多的限制,就像書中的小男孩光光一樣,只是想吃點心,卻連包裝袋都打不開,那種挫敗感可想而知。然而,也正因這份「想做甚麼」的心情,讓孩子有了對長大的期望。



作為家長,我們只需從旁守護,在他們長大之前,還需依賴大人的時候,陪著他們一點一點學習。教導孩子有相信自己做得到的勇氣和信心,便是對他們成長路上最好的鼓勵。





另一方面,作為大人,相信也有「打不開」甚麼的時候吧?例如工作上或人際關係的煩惱,這些都是無法憑一己之力解開的結。家長在閱讀繪本時,說不定有另一番體會。也許我們不必成為「開開俠」,但有着信任的人支持,還是可以聚集足夠的力量面對困難,開啟新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