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愛童話的「繪本公主」思詩 :想畫一本兒童繪本 2018-03-21



曾兩次獲得香港閱讀城「十本好讀」獎項的本地繪本作家思詩(Ceci),自2007年被出版社發掘後便創作了多本繪本作品,當中不乏美食、童年和童話題材,畫風趣緻又貼近生活,因而深受學生愛戴。

思詩今次接受希希專訪,言談間亦展露她活潑一面,被問到哪種動物最代表自己,她表示是「倉鼠」,原因也是與食有關,「倉鼠進食的時候好像很專心地小口小口地吃,並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我覺得那神態跟我很像。我們有時都會呆呆的,但做事時亦會急起來,就像倉鼠在滾筒上跑的樣子。」

經常獲邀到中小學分享創作心得的思詩,從小便不斷看書積累畫畫和創作的養份,兒時的暑假,即使沒有家長陪伴,她也會自己待在圖書館,一邊「歎冷氣」,一邊細心閱讀。其中一本令她擴闊視界的讀物,要數中國漫畫家張樂平的《三毛流浪記》,此著作透過漫畫展現抗日戰爭時期,社會帶來的禍害,「看到身為孤兒的三毛無家可歸,怎樣為生活爭扎求存,亦了解到當時社會的慘況,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Image result for 三毛流浪記 

除此之外,思詩也喜愛看各種兒童和童話故事,例如《伊索寓言》,書中集合了很多不同的警世故事,例如龜兔賽跑、烏鴉喝水等。她還向各位讀者和小朋友推介了《阿濃說故事100》,因作者阿濃在書中把一些傳統兒童故事的結局重新編寫,為故事注入新元素,再加上阿濃自己創作的童話故事,文筆幽默風趣,亦可從中學到人生哲理。被問到她日後想嘗試的創作題材,原來也與童話有關,「我想試試以童話故事的方向,畫一本兒童繪本」。


家長們經常為孩子的「書單」而煩惱,對於如何選一本好書,思詩便引用了著名科幻小說作家倪匡先生的見解:書只有好看與不好看。她解釋,無論讀本的主題是所謂無聊、胡鬧的,還是正統的,只要寫得好看,能吸引讀者,便是好書。至於家長想培養小朋友閱讀的習慣,便先要讓他們不要對「書」感到恐懼,想看哪一本書就應該讓他們看。

「閱讀應該是自由的,隨心的,讓他們找到閱讀的樂趣,就不用擔心他們不去看書。」

思詩最後也提醒,家長可與孩子們一起看他們選擇的書,若當中有值得提點小孩子的地方,也可以加以指導。

=====================================

思詩將會於4月22日荷里活廣場舉行的小母牛「開卷助人」- 飛閱童書大視界活動現身,並於當日的免費工作坊內與小朋友說故事和畫畫,有興趣嘅小朋友記得到場參加啦!



=====================================

【相約人氣作家】專欄將會定期更新,請密切關注「開卷助人-紙上好時光」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eiferhkreadto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