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二十四期) 2023-01-20

書名:《你要用壓歲錢買什麼呢?給孩子的第一本運用金錢啟蒙書》
作者:  佐佐木有里
繪者:  杉山佳奈代
出版社:維京


小桃和姊姊拿到壓歲錢,正想著要買許多自己喜歡的東西。突然,錢包中的小硬幣和鈔票先生跳了出來!小硬幣和鈔票先生告訴小桃和姊姊,錢是怎麼來的。知道錢的來源後,會改變小桃和姊姊的想法嗎?



《你要用壓歲錢買什麼呢?》是一本簡單有趣的繪本書,領「壓歲錢」,即是我們說的「逗利是」,除了享受過年的快樂氛圍外,也是孩子少數能取得大筆金錢的時候,若只告訴孩子「爸媽先幫你保管。」這就可能錯失了引導孩子理財教育的好機會,同時子女亦不一定能夠理解家長的用心。



書中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幫助孩子輕鬆瞭解金錢概念,透過故事學習金錢概念,瞭解每分錢都是人們辛苦勞作而來,幫助孩子辨認「需要」與「想要」,進而思考運用金錢的方式並珍惜金錢。透過閱讀與日常生活上的連結教導孩子金錢觀,在農曆新年的機會下,給予孩子多一點自主權,自行做選擇,同時感受佳節的喜悅。讓小朋友學懂理財,並不是想像中困難和抽象,與孩子進行有關金錢的溝通,重視他們的提問,可能是一個讓你與子女在金錢上取得共識的機會。




今個兔年,不妨讓孩子開心「逗利是」,然後再慢慢引導他們善用這筆「小財富」吧!祝大家都平安快樂,孩子們學業進步,快高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