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二十五期) 2023-02-03

書名:《元宵喜圓滿》
作者:  李光福
繪者:  林伯彥
出版社:小文房


元宵節的前一天,外婆打電話來,說她準備了許多包湯圓的材料,要媽媽帶小雅和弟弟回鄉下過元宵節。那天下午,媽媽開車載小雅和弟弟回到外婆家,一進門,看到桌上已放着包湯圓的材料,弟弟湊過去看,伸手就要拿,外婆叫他先洗手,才不會把髒東西也包進湯圓裏。梳洗完畢,他們開始做湯圓……



這是繪本的情節,同時也是作者的真實童年回憶。小時候,他住在山區,生活很不方便,元宵節吃的元宵(即湯圓)是媽媽步行到鄉裡的市場買的,猜燈謎是同儕之間互相出題考對方的。最令他難忘的是提燈籠,家裡經濟好的,提的燈籠是花錢買的,而作者的家較貧困,燈籠得自己做,用牛奶罐釘、用單光紙糊,甚至用樹枝編……只要花買蠟燭的錢就好了。



當了爸爸後,有了經濟能力,吃的元宵、孩子提的燈籠都用買的,怕他們被別的孩子比下去,買的時候精挑細選,過節後卻成了一堆垃圾……忽然間,他很懷念小時候可以動手動腦的元宵節……

一個節日,可以牽動幾代人的回憶,透過聚在一起過節,我們能夠串起這些珍貴的故事,造就獨一無二,只屬於自己家族的節日印記。近年流行說「儀式感」,重視節日,認真過節,除了是生活中的小趣味,更可以是連結一家人、甚至是幾代人的感情的理想方式,絕非只有「飲飲食食」這一個面向。



根據書中所述,元宵節又叫小過年,過完元宵節就表示新年假期結束,又要回歸正常生活。家長不妨趁節日跟孩子一起讀讀繪本,動手做湯圓,一起做燈籠猜燈謎,互相分享過節的趣事或難忘的回憶,為吃飽喝足、節目豐富的農曆新年假期劃上圓滿句號,然後在緊接下來的日子,為訂下的新年目標好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