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二十六期) 2023-02-17

書名:《喜歡的事和不擅長的事》
作者:  新井洋行
繪者:  嶽真衣子
出版社:未來出版


「我最喜歡上體育課,尤其是打球,我可是樣樣拿手,
但是我害怕在大家面前演講、做報告。
這時候,很會說話的小琳,會陪我一起上台報告。
小琳害怕動物,不過不要緊,很喜歡動物的阿健會幫她。
阿健不太會唱歌,讓阿健站在最愛唱歌的蘇菲旁邊,他就能跟著一起唱……」



這是一本傳遞溫暖的繪本,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出發,透過互助互愛,將同學、家人、鄰居,甚至是外國朋友,連結在一起。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擅長的事,也有害怕或不擅長的事。每個人都不完美,卻獨一無二。正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需要彼此幫忙、互相協助。當我們用實際的行動包容、支持彼此,世界就愈來愈美好。



作者新井洋行的創作靈感來自他的女兒。在照顧兩個女兒的時候,他嘗試透過學習以及親子共同體驗的機會,克服她們不擅長的事情。但作者也想告訴她們,在付出努力的同時,不要過分執著自己不擅長的事。接受自己有「喜歡的事」,也有「不擅長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家庭裏有一個以上的孩子一起共讀這本繪本,也許會帶來更大意義,兄弟姐妹間比較是很平常的事,某程度上也能促進彼此學習和成長,但作為家長,亦需鼓勵孩子認識自己,學會讚賞自己強的一面,才能培養自信。再者,互相扶持、互補不足,亦是令團體生活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