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二十七期) 2023-03-03

書名:《救難英雄黑皮─地震搜救犬的故事:臺灣第一本地震搜救犬故事原創繪本》
作者:  鄭博真
繪者:  葉曼玲
出版社:五南



流浪狗黑皮活潑好動,好吃愛玩,又愛親近人,消防員決定訓練牠成為一隻搜救犬。黑皮每天接受嚴格的訓練,學習各種援救技能,好讓牠在非常危險的環境下,能夠平安的達成任務。到底黑皮怎麼接受訓練?牠獲得國際搜救犬組織認證後,加入地震搜救的行列,又怎麼協助搜救人員搶救災民?牠會面臨到哪些困難呢?



這是一本有趣的書,同時是一本富有教育意味,具深層意義的繪本。二月初,土耳其南部和敘利亞西北部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嚴重傷亡,至今超過5萬名人士證實罹難。地震初期,各國都派出救援團隊前往支援,當中不難見到搜救犬的身影。在搜救部隊無法到達的火災現場或是在地震中碎石的縫隙時,牠們賣力地在瓦礫堆中執行搜索任務,協助拯救人員在廢墟之下找到生還者。



其中一隻搜救犬「Proteo」更在土耳其因公殉職。這些小英雄,絕對值得我們深入了解。《救難英雄黑皮─地震搜救犬的故事》便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適合家長和小朋友共同閱讀,了解這些背負特別任務的犬隻如何經歷艱苦的訓練,在惡劣的環境下堅守崗位,執行任務。



其實,讓孩子認識天災、衝突等較沉重和複雜的議題,不一定要從艱澀難懂的名詞開始,可以先從冷知識入手,逐步提升子女對世界的認知。好像搜救犬,在災難中肩負重任卻鮮為人知。希望家長可以藉此書,讓子女認識更多「無名英雄」,同時學懂關心世界、愛己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