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二十八期) 2023-03-24

書名:《學校有一隻大狐狸》
作者:  蘿拉・杜邦, 歐立維・杜邦
繪者:  侯儂・巴岱
出版社:親子天下


學校有一隻大狐狸,他喊我四眼田雞,又故意推倒我,還把我的書包扯壞,但我甚麼都不敢說,因為大家好像都覺得這沒什麼。直到有一天,狐狸變成更凶猛的老虎……

校園欺凌是很普遍的問題,同時也是讓家長擔心不已的事情。大概每個家長都害怕,如果事情發生在自己的子女身上,那該如何是好?作者亦同樣,作為爸爸,亦經常在想,校園欺凌的議題該如何和孩子介紹或討論?基於這些疑問,他創作了這本繪本,希望作為一個引子,讓孩子認識欺凌者、被欺凌者的樣貌,也讓孩子知道這些欺凌者可能會使一些「旁觀者」,漸漸地變成「欺凌者」。



在故事中,一開始,狐狸只是遠遠地靠近,遠遠地觀察,漸漸地,他開始嘗試他的「壞行為」,繪本中的主角,表明了他不喜歡被這樣對待,想把狐狸趕走卻甚麼也沒有做。作者指出,這就是狐狸變本加厲的開端。在閱讀過程中,我們可以和孩子討論,一開始感受到狐狸的不懷好意時,他可以做出甚麼回應,他如果做了反應,狐狸會不會有後續行動?後來,這隻狐狸開始變身,變得像狼,甚至變成老虎了,作者用這樣的隱喻讓孩子感覺到「壞」的強度增加了,而他的行為也更過分。



作者相信,每一隻老虎都是從狐狸慢慢變成的。我們很常看見孩子使用錯誤的方式來吸引大人注意,而這些行為會變得越來越誇張,也是因為大人的錯誤反應。例如,經常困擾家長的「尖叫」、「丟東西」等,一開始大人的反應很強烈,孩子發現這樣可以吸引大人的注意力。但當這個關注減少時,孩子發現強度提高,大人又漸漸開始有反應,因而使這些行為持久不消退。欺凌者的行為也是類似的概念,當他做這些壞行為有觀眾、有同儕的歡呼時,會讓他逐漸加強欺凌的強度。我們可以和孩子討論,為甚麼狐狸會變身?為甚麼狐狸不只一隻?要怎麼做才能讓狐狸消失呢?



主角在過程中,曾經想過要告訴媽媽,但怕媽媽不相信、怕被責罵,一直猶豫到最後一刻,他才鼓起勇氣告訴媽媽。繪本很忠實地呈現,當孩子終於發聲求救時,已經是孩子承擔的極限了,當家長面對孩子的問題時,請不要以責罵作為回應,擁抱與傾聽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相信每個受過傷的人都曾經想要求救,只是,求救的過程中也許不經意的再次感到受傷,慢慢地卻步了。如同繪本中孩子的書包被破壞了,只換來媽媽的一陣責罵。




幸好這本書給了孩子們一個安心的答案,只要他們找到信任的大人處理,這些可怕的狐狸、老虎們就都消失了,學校只剩下學生了,下課時間又變得好玩了,一切又可以像往常一樣。我們可以問問孩子,當他遇到這樣的事情時,希望家長怎麼做?也許他們會給我們完全不同的啟發。繪本以溫和的手法處理欺凌議題,被欺負的行為點到即止,讓閱讀的孩子不會太害怕這個沉重的議題,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和孩子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