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三十四期) 2023-06-02

書名:《端午立蛋好運到》
作者:  陳裴妮
繪者:  郭莉蓁
出版社:小文房



在中國以至東南亞等地過端午節,有一個很有趣的傳統,大概很多香港人都沒有聽過,就是「立蛋」。端午節除了吃粽子、划龍舟,「立蛋」也是一種十分流行的節日活動。許多長輩會告訴小朋友,如果能夠在正午成功立蛋,就可以保佑來年順利、鴻運當頭。



這本節日味道濃厚的故事書,就是講述這個特別的端午節習俗。小主角浩浩也像很多人一樣,想要祈求一整年的好運,但是不管他怎麼擺,那顆蛋就是不肯乖乖站好,於是爸爸就拿出了祕密武器……究竟浩浩爸爸要怎麼幫浩浩完成端午節的「立蛋」任務呢?

關於如何成功立蛋,可謂眾說紛紜,有說需要用常溫蛋,有說需要在太陽最猛烈的時候進行,因為地心吸力最強。其實早有科學家指出,這些說法都沒有太多根據。成功的「魔法」就是最簡單且人人皆有的「耐心」。




對孩子而言,渡過傳統節日可以是一種文化傳承的好機會,家長不妨透過節日活動,加強小朋友對不同文化的興趣和認知。「立蛋」這類活動更可以趁機訓練子女的耐性、解難能力等,一舉多得。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動手嘗試的美好時光。能否成功不重要,能夠享受每個親子時間,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