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三十四期) 2023-06-16

書名:《爬爸爸山》
作者:  楠茂宣
繪者:  北村裕花
出版社:小山丘




「爬爸爸山」是爺爺和爸爸的童年回憶,記憶中像山一樣高大的爸爸,隨著時間逐漸消瘦,但「爬爸爸山」的快樂時光,存在每個孩子心中……



康太郎一家人到醫院探望爺爺,但康太郎發現,爺爺好像已經認不出他們。為了讓爺爺打起精神,康太郎和爸爸在醫院的後園表演起「爬爸爸山」,這個遊戲不需要道具,只要抓著爸爸往上爬。



爸爸會扮演猩猩、怪物、機器人,最後是東京鐵塔!

這時,爺爺居然說他也想玩!然而,一背上爺爺,爸爸發現爺爺已不再像從前那樣高大強壯,這個轉變讓爸爸的眼淚在眼眶中打轉,不知就裏的爺爺卻說很高興這把年紀能被爸爸背……



《爬爸爸山》是一個惹笑,同時窩心催淚的故事。藉着簡單的小遊戲,帶出父子最真摰的感情。大概在很多人心目中,爸爸都是像山一樣的存在。特別是小時候,覺得他高大威武,承擔着一家人的生活。但這座高山隨着我們年紀漸長,彷彿愈來愈「貼地」,他不再是你認識的最高大的人,不再是甚麼都能夠解決的「萬能俠」,甚至有時候,他開始需要你的幫助。書中透過三代同堂的相處,道出這真實但傷感的事實,勸勉讀者好好照顧父親,珍惜與他相處的時光,並感謝他們為家庭的付出。



另一方面,故事亦是一封給爸爸的信。它告訴每位爸爸,其實子女要的不一定是最新款的玩具,而是你們的陪伴。「爬爸爸山」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遊戲,孩子將爸爸和媽媽想像成大猩猩、大怪物、在爬行的過程已經很有趣。孩子跟自己最愛的人相處玩耍,那就是最好的遊戲!而這些溫暖的互動亦會長留他們的心底,成為獨一無二的回憶,說不定還會傳承給他們的下一代!趁着父親節將至,不妨放下工作,重拾童心,陪孩子玩最單純又好玩的「爬爸爸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