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三十六期) 2023-07-07

書名:《掉了》
作者、繪者: 李慢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東西呢?」「嗯?……掉了!」這個對話,想必有小孩的家,經常出現吧?各位爸媽們,你們也有經歷過子女總是弄丟東西的事情嗎?前一秒還很寶貝的東西,下一秒就可以徹底忘掉了,想必令大人好氣又好笑。

《掉了》的小主角小佑也是這種「少條筋」的孩子。每天他去上學,常常掉東掉西,襪子、帽子、水壺、橡皮擦……通通都掉過,迷糊脫線的個性,令媽媽超傷腦筋。



是一這本貼近孩子生活經驗的圖畫書,文字淺白、內容有趣。讀到小佑的經歷,相信很多小讀者和他們的爸媽都可能會莞爾一笑,「這不是在說我嗎?」、「我家小寶貝就是這樣!」,多個細節都能夠引起讀者的共鳴。


而這本書令人驚喜的情節在後半段。如果不想「劇透」,可以先看完本書再來繼續閱讀。



一天小佑放學回家,還沒進門就大喊:「媽媽!掉了!」讀者們一定和小佑媽媽一樣疑惑,心想:「甚麼又掉了?」沒想到,小佑睜大雙眼,興奮的指著自己牙齒的缺口說:「我的牙齒掉了!」原來是小佑換乳牙,長大了!媽媽幫小佑在第一顆乳牙上寫了「1」,展現媽媽對孩子成長的喜悅。然而故事尚未結束,「咦,我的書包呢?」,故事又回到了迷糊小佑的日常生活。

這個小轉折,為故事帶來多一層意義,小孩就是在這樣懵懂懂的每一日,慢慢成長。相信他們在反覆遺忘的過程當中,亦會有所體悟和學習,只是他們還未能夠深入完整地跟家長表達。



其實,即使是成年人,也會有這種迷糊的時候吧!若你家中也有如此一寶,不妨試着寬容看待,一笑置之,然後齊齊尋找失物。相信在這個尋寶小遊戲中,亦會有意想不到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