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三十八期) 2023-08-04

書名:《第一次招待客人》
作者: 李惠絨
繪者:唐麗蓉
出版社:天衛文化


為了招待客人,小琪鼓起勇氣上街買麵包。一個鹹麵包?兩個甜麵包?

噢!小琪又忘記該買甚麼。要當個稱職的小主人,真不容易啊!

收拾客廳、準備點心……與媽媽一同規劃宴客細節,一起讓客人賓至如歸吧!



人生中許多的「第一次」都教人印象深刻?

故事中的小琪也一樣。她首次招待朋友來家玩,嘗試做各種準備。第一件事就是出門買麵包給客人吃。小琪高高興興地去麵包店買點心招待客人,雖然中間忘記了要買什麼麵包,又要承受買錯東西的挫折,但她依然完成任務。過程輕鬆惹笑,讓人好想擁抱這個可愛的小女孩,給她一點鼓勵。



第一次上學、第一次自己上街買東西……很多第一次體驗,對一個孩子來說,都是充滿期待的探索歷程。如果是第一次宴客,挑戰更大,但學到的東西也更多。小琪的媽媽非常有智慧,她讓小琪經由「買麵包」這項任務,感受自己作為小幫手的責任,從幫忙收拾家居、佈置餐桌等工作,引導孩子從客人的角度出發,學懂關心別人,照顧別人。這些品德教育,將伴隨孩子的成長。



暑假期間,家中可能有不少人探訪,家長不妨趁機鼓勵孩子試一試做「小主人」,從規劃客人的飲食開始,與父母一同準備宴客。這些體驗,不但成功鼓勵孩子獨立完成任務,往後也能更有勇氣面對其他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