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四十二期) 2023-09-29

書名:《我可以說不》
作者:  樂凡
繪者:劉珈汐
出版社:小螢火蟲


我喜歡把說不出口的話寫在日記裏,寫出來後會覺得舒服一點。
我會寫一些不開心的事,要是自己能把這些事說出來就好了,可是我做不到。
有一天,同學搶走了我的日記本,準備念出來。我真的好生氣,不自覺大聲說出「我不准你讀!」



《我可以說不》這個故事,是作者真實發生過的事情。作者表示這些故事,是想讓更多人理解孩子的不同面向,讓幼兒的成長多一點自我舒展,少一點情緒壓抑。能夠自在地表達自己的情緒,特別是負面的、脆弱的一面,對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有莫大益處。



作者經常看到成年人慣性壓抑自己,默默承受一切負面情緒,因為他們在心中將「脆弱」與「失敗」畫上等號。當我們不能宣洩負面情緒,反而更容易活在惶恐當中,難以得到真正的幸福。一個人有不同的面向,本來是自然不過的事。



所以,從小鼓勵孩子表達各種情緒,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統統都可以坦然表達。唯有勇於接納自己的脆弱,才能夠練就強大的心臟,進而成為真正堅強、甚至能夠扶助別人的人。



脆弱不等於懦弱,作者希望孩子可以勇敢擺脫旁人的雜音,勇敢地認識自己、保護自己、盡情在愛他人的同時也不忘愛自己。願所有讀者都能夠緊記,並逐步實踐作者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