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四十四期) 2023-10-20

書名:《再見夏天,哈囉秋天》
作者、繪者:肯納‧帕克
出版社:米奇巴克



小女孩從樹林漫步到小鎮,她和沿途遇見的野花、蝴蝶打招呼,問候森林裡準備過冬的花栗鼠和河狸,也和涼風、枯黃的落葉,還有多變的天空對話,大自然也一一回應她的問候。

跟隨小女孩飛揚的紅圍巾,走過樹林、草地和街道,你會看見大樹在涼風中愉快的搖擺樹枝,動物訴說自己為寒冷天氣所做的準備,連愛玩的狐狸也開始忙著尋找食物,冠藍鴉準備到南方過冬,還有一些晚開的花朵,正盡情享受夏日的最後一縷陽光……



生活在忙碌的香港,很容易忽略身邊的事物,家長要怎麼跟孩子描述季節的更迭呢?有人說葉落知秋,只要仔細留意周遭環境的變化,自然能夠感受秋天的腳步已悄然而至。在《再見夏天,哈囉秋天》,我們讀到最美的秋意,感受歲月靜好。



書中小女孩一路帶我們探索夏秋交際的細微轉變,配搭繪圖用心捕捉大地的顏色、氣味、溫度;交疊濃綠、金黃、深棕,大自然成了最美的調色盤。除了景致變化,文字傳遞的是對季節與生態的感知,小女孩帶著一身秋意走來,將沿途摘下的花,傳遞給每個在城市遇見的人,為他們送上秋天的溫暖。隨著暮色漸濃,小女孩轉身回家,向夏天告別。



這本書鼓勵我們從生活的細微處,感受季節更迭的變化。家長不妨安排一場周末小旅行,在午後的暖陽與孩子到公園、山林感受秋意,認識秋天嘅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