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四十五期) 2023-11-03

書名:《最強的玩具》
作者:  珍尤倫
繪者:多明尼可尼
出版社:格林文化


甚麼東西都可以變成玩具?

你家也有個沉浸在自己世界的小孩嗎?他們的想像力,遠遠超乎想像!



《最強的玩具》仔細描寫了孩子看不見的「想像力」,書中男孩自得其樂拿起木棍,想像自己化身神射手,木棍可以是弓,孩子可以是咻咻咻射箭的神射手;男孩甚至可以變身闖入叢林探險的海盜船長。在這小小的世界,男孩從此變得不平凡,成為獨當一面的小英雄。



「棍子也能架滑輪,棍子還能幫助你甩開惡棍。」作者描繪小男孩在一片叢林藉着木棍拉起寶箱,但叢林中卻暗藏一隻犀牛,彷彿表示孩子成長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困難,都能藉着創意與想像力,找出克服的方法!書中的文字配合圖畫,為故事增添趣味。



孩子的想像力有多重要?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邏輯會引導你由A到Z,想像力卻能帶你到任何地方。」孩子有些想法總是很奇怪,這些想法也許看起來很荒唐,甚至不著邊際,卻是孩子創造性的體現。

事實上,世上許多偉大的發明、發現使現代科技進步,都是起源於一些天馬行空的想像與假設。因此,偶爾聽到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先別急着否認更正。家長若能跟隨孩子想像的軌跡一同探索,往往能夠發現驚喜。同樣,獲得鼓勵的孩子亦能從中建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