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四十六期) 2023-11-17
書名:《健忘的汪達奶奶》
作者、繪者: 游爲淳
出版社:遠流



有著一頭粉紅捲髮的汪達奶奶,最近常常找不到東西;還好她有最佳小幫手!──孫子孫女很樂意加入奶奶的「尋寶遊戲」,像是淳淳在浴室的牙刷架上找到奶奶每天寫日記用的鋼筆,或是他和琍琍異口同聲提醒奶奶,她最愛的珍珠髮夾就在自己的頭上……。當然他們也很愛尋寶結束後,奶奶請他們喝的冰冰涼涼的飲料。
 
孩子們尤其喜歡和汪達奶奶一起玩捉迷藏,因為奶奶不記得自己上次、上上次都躲在同一個地方──她的樹洞祕密基地,所以被抓到時總像第一次被發現時那樣驚訝。奶奶開心的樣子,讓孩子們覺得捉迷藏更好玩了。


 
孩子們發現奶奶雖然忘記不久前才發生的事,但卻記得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比如去海邊玩時,她會想起小時候遇到的螃蟹……而且,汪達奶奶總是記得要讓撈到的魚、蟹回到海裡的家。
 
但是,淳淳和琍琍還是不免有點擔心,會不會有一天奶奶把他們兩個也忘記了?很愛很愛孩子們的汪達奶奶,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呢?……


 
我們或會害怕與孩子討論長輩的老化或退化,甚至我們自己也不懂得如何處理及面對家人的轉變,但刻意不提,孩子就不知道了嗎?其實,孩子能夠清楚地「看見一切,聽見一切」,只是不懂得如此表達。
 
於是,作者為讀者帶來《健忘的汪達奶奶》。「健忘」這個形容詞比較中性,家長可以健忘、糊里糊塗的人有機會健忘、記性不好的人也可能健忘,作者使用這個詞語,轉用較輕鬆的角度看待這件事,加上俏皮的內文和豐富的圖像,以讓他們沒那麼懼怕老年人的退化,會願意了解、靠近他們多一些。


 
故事裏的汪達奶奶和兩個小孫子的日常相處,過程充滿童趣,即使是小孩子,亦會感受到書中角色的快樂。故事最後的汪達奶奶有沒有健忘似乎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日常相處的甜蜜親情。這亦是作者想帶出的重點:只要大家相親相愛,互相扶持,其實遺忘也沒甚麼大不了!作者更進一步表示:「我觀察到孩子之所以快樂,在於他們每天用全新的眼光面對同樣的事物,這讓我明白,遺忘可以讓我感受日常的新奇,遺忘可以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