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四十七期) 2023-12-01

書名:《那麼, 換我做點什麼呢?》
作者、繪者: 史卡蕾特.娜希索
出版社:大穎文化


我在田野散完步,回到家。
啊!我知道我現在該做什麼了。
咻咻咻!我要來修修補補。



「啊!是我的舊背心!本來破了一個洞,你把它補得太好了!天冷的時候,我正好可以穿!」那麼,換我做點什麼呢?叩叩叩!我要來用錘子工作了。

「啊!是我的綠色雨鞋!看起來像新的一樣!下雨的時候,我正好可以穿,才不會被濺濕。謝謝!」那麼,換我做點什麼呢?



故事的開始是無所事事的猴子把一件破掉的背心縫補好,送給小熊,小熊收到禮物後,又把靴子修好送給河馬,然後,河馬帶了一整盒的園藝工具給樹懶……每一個收到禮物的動物都以回饋的心情,自問:「那麼,換我做點什麼呢?」,再對另一個動物送出對方需要的禮物。這善意的循環便一直延續下去,最後,最初送出背心當禮物的猴子,得到了一趟載他去兜風的小旅行,作為回報,而那也正是他最需要的。



書中除了強調「分享」的美好外,也可以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擁有影響力,最微小的善意舉動,也能為別人帶來一整天的好心情。為別人付出,不一定要花錢買禮物,仔細觀察對方的需要送出最適合的禮物,當聽見對方那句真心的「謝謝」,對送禮物的人來說,就是十分溫暖的回饋。

更特別的是,書中所提及的禮物也許在其他人眼中不值一提:把破掉的背心縫好、一束花、氣球……卻是送禮者最真挈的心意,同時可以溫暖對方。其實,最好的禮物不一定很貴重。



聖誕將至,送禮的氣氛愈來愈濃厚,值得反思的是,我們是否一定要購買美輪美奐的精品給親朋好友,才能證明我們的心意?這本書帶來很多小點子,讓我們重新思考禮物的含意。這個聖誕,試試認真為身邊人挑選一份最適合的禮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