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五十一期) 2024-01-19

書名:《只有我們能夠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作者: 許麗華
繪者:安妮莉‧布雷
出版社:銀河文化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其中又涵蓋了169項細項目標、230項指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可持續發展的生活。



談起來宏大無比的目標,多少人能逐一細數是甚麼?乍聽之下,都有點一頭霧水,更別提要實踐了吧!

許麗華的作品《只有我們能夠創造更美好的世界》,是一本很貼心的讀物,讓大人、小孩都能夠輕鬆入門,了解何謂SDGs,同時最重要的是,學懂如何從生活小細節著手參與改變,讓世界變得更理想。



本書有12個以小孩為行動者、出發點的真實故事,每個故事都最少符合一項甚至更多項的永續發展目標。眼見生存的環境已遭到嚴重破壞,大自然對人類的反撲不容小覷,改變是必然的選擇。作者期許孩子們,可以成為改變者甚至是永續發展的領導者,而非旁觀者。透過繪本的分享,從食衣住行等方面入手,各種的改變,都可以為地球帶來大大的影響。



不過,說起來容易,當核心目標多達17個的時候,第一步應該如何踏出?

希希建議可以從減少浪費和不必要的消費開始。下月初便迎來農曆新年,正好是考驗自己的機會!生產食物需要大量資源,從種植到飼養、運輸到加工烹調,都牽涉能量消耗和資源投入。所以,大家大吃大喝賀年之餘,請緊記只準備足夠份量,避免製造大量廚餘和剩食,浪費食物。



另外,佳節期間提供各種折扣,除了最老套的「應買則買」,也請記住盡量支持可持續生產模式的企業,例如公平貿易、本地生產等等。還有,拜年時送的禮盒,也可考慮減少包裝……若你做得到,其實已經在實踐「SDG目標12:負責任消費和生產」!看似微小的舉動,都可以為更美的地球盡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