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五十二期) 2024-02-02

 書名:《團圓禮物》
作者、繪者:七色王國
出版社:禾流文創



小平和小安跟著爸爸媽媽回到老家,與爺爺奶奶相聚團圓。奶奶的關心問候、媽媽燉肉的陣陣香氣、爸爸叔叔打出的年糕、孩子們的歡笑聲和爺爺神祕的禮物……在這本書裡,可以感受到禮物蘊含的情感、全家團圓的溫暖,傳承千年的文化傳統。



《團圓禮物》是一本新年傳統遊戲主題立體繪本,很多流傳已久的農曆新年小遊戲,書中都有詳細介紹。最有趣的是,讀者可以即時參與,試玩書中的遊戲,齊齊享受美好的親子共讀時光。



例如皮影戲又稱為影子戲,是利用光投射在布簾,以人形剪影敘說故事的傳統表演藝術。書中附有半透明紙片,可使用角色剪紙,演出皮影戲經典劇目「武松打虎」。變臉是源自川劇的藝術,演員可以在一剎那間變出多種臉相,藉由臉相的轉變,將劇中人物的內心起伏表現得淋漓盡致。拉動書中的機關,觀賞神奇又有趣的川劇變臉表演,絕對讓人驚喜連連。



還有,套圈圈是台灣夜市的經典遊戲,讀者可以取出附贈的紙製圈環,丟向可愛的紙製玩偶,小孩享受玩樂的同時,還能鍛鍊手眼協調,提升腦部靈活度!



想孩子多了解中國傳統文化,不僅是吃喝玩樂地渡過新年,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閱讀繪本,把書中傳統遊戲分享予親友,讓孩子們以遊戲的方式認識各種新年特色節目、儀式以及背後的意義。龍年將至,祝大家龍年吉祥、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