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五十三期) 2024-02-16

書名:《快樂畫框》
作者、繪者:小半
出版社:格子盒作室



垂柳村長滿垂柳,常常下雨,很少陽光,村裡的人都不快樂。一天,一個小女孩無意中發現了快樂畫框,任何憂傷的人穿過它,都會立即變得快樂。小女孩決意要將垂柳村變成快樂的村落……

在生活裏你快樂嗎?人為甚麼會感到不快樂呢?到底是甚麼讓人在難過裏好過一些?
是甚麼讓人感到真正快樂呢?



小半 (陳家儀 Kathy Chan)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繪本作家。她在2014年提起畫筆,創作了插畫角色「小半」,一個圓臉、微胖的害羞女孩。這些年來藉着「小半」訴說了許多內心的恐懼、掙扎、勇氣、盼望和愛。



《快樂畫框》是她第一本出版的繪本。這是她在英國劍橋藝術學院修讀兒童繪本碩士課程時創作的故事。那時人在異鄉,加上英國常常下雨,很少看得到陽光,令小半特別想家,並掛念着香港的一切。於是,她便想創作一個關於尋找快樂的故事。書中的問題,也是當時情緒反覆的她不時問自己的問題。她希望,每一個讀者,都能夠平安渡過每個心情低落的時刻。



「……願我們在驟晴驟雨的日子裡,仍然善良,仍然溫柔,也記得偶爾抬頭,環望四周,用心善待在我們身邊的人。在生活中遇上灰暗的時候,如果有人跟你說,只要穿過快樂畫框,就會變得快樂,你願意相信嗎?不如試試簡單真誠地感受周遭的生命,一起走進快樂畫框吧!

大概小半的經歷,我們或身邊人都曾經有過。《快樂畫框》是具感染力和治癒能力的作品,如果它能撫慰你的心靈,希望你也能把這股力量傳揚開去,好像作者寄語的一樣,以溫柔的心,真誠地擁抱身邊有需要的人。不管是大人,抑或小朋友,也可以邀請任何有需要的人走進「快樂畫框」,重新獲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