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五十五期) 2024-03-15

書名:《最棒的鞋》
作者:瑪莉白.波茲
繪者:諾亞.瓊斯
出版社:台灣東方



我好想要那種鞋,那種黑色的、高筒的、有兩道白色塊的鞋。

「外婆,我想要那種鞋子。」

「在這個家裡,只有『需要』,沒有『想要』這種事。」外婆說:「你需要的是一雙冬天能禦寒的新靴子。」外婆帶他到義賣店,找到了一雙他想要的那款鞋,雖然尺碼嫌小,但他還是勉強買下。那麼,故事將如何發展呢?



《最棒的鞋》從封面就開始貼近主角傑洛米的心情說故事。斗大的看板印製著傑洛米夢想的球鞋:「有兩道白色塊的黑色高筒鞋。」在巨幅看板下,傑洛米愁容滿面,獨自朝畫面的右邊行走;畫面左側,則是三個穿著同款高筒鞋的同學,他們臉上帶著笑意,注視著彼此腳上嶄新的球鞋。傑洛米除了沒辦法得到心愛的球鞋,也有被團體排斥的疏離感。這樣的感受,對許多基層家庭的小朋友而言,是每天校園生活中的痛苦現實。



作者對故事的小主角的經歷寄予理解,同時具體刻劃他和身邊人的互動,有種「沉默」,其實是關愛與支持。傑洛米的外婆在義賣商店時,雖然告訴傑洛米她不能把寶貴的錢花在不合腳的鞋子上,然而最後亦默許傑洛米用他自己的錢買下鞋子,保全了孩子的夢想。回到家後,傑洛米一直重複表示有些鞋子穿了以後「會鬆開」,外婆一句話都沒有多說,只是默默的用自己存下的錢,去幫傑洛米買了嚴冬需要穿著的新靴子擺在鞋櫃裡。



孩子面對現實與夢想的掙扎,經歷成長的挑戰,雖然我們未必能夠全盤理解,亦未必幫得上忙。但我們可以嘗試像傑洛米的外婆一樣,靜靜給予情感上的支持與尊重。



故事中的傑洛米最終明白「想要」與「需要」之別,對不能擁有每一樣喜歡的東西釋懷。希望這本書能讓大人和小孩都得到成長,學習如何克服各種限制,從容面對處處是「比較」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