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五十六期) 2024-03-29

書名:《這有什麼好怕的?》
作者:羅怡君
繪者:Mori三木森
出版社:親子天下



小男孩有一個祕密,沒想到一說出口,就被同學們嘲笑:「螞蟻,有什麼好怕的?!」

「可是,螞蟻搬得動比自己重一千倍的東西、螞蟻可以殺死一頭大象,而且螞蟻無所不在,好像只要打個信號就能組成大軍!」小男孩越想越害怕、越想越累。他決定將螞蟻的故事改編成戲劇,演給大家看,而且故事裡的他化身為威猛的恐龍,狠狠的擊退螞蟻!



《這有什麼好怕的?》以惹笑的故事,配上別具心思的插圖和書頁設計,例如書中巧妙設計了食物被螞蟻和孩子一口口吃掉的變化,增添了閱讀的樂趣。讓孩子更容易理解生活中常見的情緒課題,學習理解自己,同時勇於面對困擾、解決問題。



每個人害怕的事物可能不同,但任何情緒感受都是正常的。年幼的孩子有時難以理解自己害怕的東西,別人卻毫無反應,反之亦然。故事裏小主角害怕螞蟻,他與同學分享這個秘密,沒想到換來大家的取笑:「螞蟻這麼小,有甚麼好怕?」。這讓表達自己情緒的小主角得一一說明他害怕螞蟻的理由。然而,害怕一定要有合理原因嗎?當我們表達感受的時候,最希望的是別人能夠同理我們的感受。



在故事的最後,同學的一句話提醒了小男孩:「你不是怕螞蟻嗎? 為甚麼一直找螞蟻啊? 螞蟻才怕你吧! 」。或許,正正是我們太聚焦在害怕的事情上,反而讓自己一刻不能放鬆,加深恐懼。

家長也可藉書中主角的故事,鼓勵孩子說出恐懼的事物,並與他們一起思考應如何面對,甚至戰勝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