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五十七期) 2024-04-05

書名:《酪梨很想問:我是水果還是蔬菜?》
作者、繪者:阿部桃子
出版社:大穎文化



酪梨舒舒服服地躺在超市的水果蔬菜販賣架上。
他的生活很單純。沒有疑惑。沒有問題。

有一天,一個小女孩指著酪梨,問:「媽媽……酪梨是水果還是蔬菜呢?」
水果?蔬菜?酪梨自己也不知道答案。於是,酪梨問了問蔬菜們:「我是蔬菜嗎?」

蔬菜們一開始也被問胡塗了。但是,高麗菜很快就說:「你跟我們不一樣,你沒有葉子。」「你也不像我們那樣吃起來脆脆的。」所以……你不是蔬菜!好吧!那麼,我一定是水果囉,酪梨想。於是,酪梨又去問水果們:「我是水果嗎?」 「你跟我們不一樣,你不甜又不多汁。」梨子說。「沒有人會把你當甜點吃。」你不是水果……




一個孩子帶給酪梨前所未有的困惑,為了搞清楚自己到底該歸類在那邊,酪梨在超市裡展開了「找自己」的旅程。但是,他愈問愈傷心,似乎找不到自己的歸屬。還好,酪梨問到了和他一樣難以歸類是水果抑或蔬菜的番茄。

番茄很肯定的說他認定自己是水果,但是沒有人相信他。但是,他根本不在乎。番茄細數自己的好處,冷熱吃都好吃、可以做沙拉也可以煮湯,大家都愛他做成的番茄醬。優點這麼多,何必在意自己是水果還是蔬菜呢?接著,番茄也鼓勵酪梨,他說酪梨不管是配吐司或捲餅都很搭,甚至跟壽司配起來也很好吃……

「我們就是這麼棒,誰還會在乎我們到底是甚麼呢!」番茄說。做自己,這樣就夠了!明白這個道理的酪梨也就不再感到寂寞和茫然。



這個故事輕鬆有趣,背後的意義卻是家長也值得反思和細味。別人認為你是誰,重要嗎?真正重要的是,你如何定義自己,「我就是我,我要活成自己最喜歡的模樣」這個概念,不管是小孩或大人,都應該時刻提醒自己。

孩子年紀漸長,為了融入社會、加入各式各樣的社交圈子,有時會不自覺地迎合別人,但那未必是自己最適合、最享受的道路。這種時候,請記住自己就是一顆「牛油果」,不需他人定義,你也可以決定做最耀眼的水果或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