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愛花女生葉曉文:想寫一本香港的自然小說 2018-12-19

人氣作家小簡介 - 葉曉文



香港作家、畫家。畢業於嶺南大學中文系,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公開組冠軍。愛好自然郊野,因此投身自然書寫,2014年及2016年出版圖文著作《尋花-香港原生植物手札》及《尋花2》,並在2017年出版《尋牠-香港野外動物手札》。

 

很多人都喜歡在閒時行山、郊遊,親近大自然,而善於觀察的繪本作家葉曉文走在山林間,更把她對花和動物的熱愛,化為美麗的文字和圖畫,她把平日遠足行山時見過的花草植物一一繪下來,再引經據典,創作成繪本《尋花》,而遇到的鳥兒、蟲子或是小動物,則變成她筆下的《尋牠》。

   



葉曉文從小便愛畫畫,童年時最愛看的便是插圖漂亮的書本,閒時會跟着繪畫裡面喜歡的故事角色。而她最喜愛的圖書,也是與大自然有關,她向希希推介了蘇格蘭裔作家歐尼斯特·湯普森·西頓(Ernest Seton)的《西頓動物記》,「主角都是動物!」這個作家同時是野生動物藝術家,他用小說形式寫成的動物傳記,並為小說繪畫插圖。







因此,她也受此書啟發,下一步的創作計劃,是打算把對大自然的想像化為故事。

「累積了五年的郊野經驗,正在著手寫一部有關香港郊野的自然小說」。

 

葉曉文還向家長分享自己的閱讀經驗,若孩子們有時讀「正統」的書本讀得悶,她建議不妨讓他們讀讀不同的書籍,「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日本漫畫,簡直是漫畫迷呢!當中有些漫畫的翻譯水平不錯,另外漫畫題材廣泛,作者在資料搜集時十分仔細;因此透過看漫畫,也能吸收不同的知識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