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 「文字為家」關麗珊:別縮短孩子的童年 2019-01-30

關麗珊(Patsy Kwan

香港兒童及青少年文學作家。中醫學學士,曾任報刊編輯和創作顧問,1996年時成立了出版座普普工作坊,現全職寫作。曾出版小說及散文作品超過四十本,多篇作品選入中學教科書和不同選集,著有「成長的煩腦」系列、「F.A班」系列、藍貓寫作班、小魚的秘密等。

 

「文字是我的家」,這是今期的「人氣作家」關麗珊(Patsy Kwan)經常掛在嘴邊的說話,寫作多年,她的著作已經超過四十本,大部分探討孩子們的成長掙扎,比如校園小說新系列「成長的煩惱」中的《含羞草女孩》,就是分享如何學習面對「輸」。

 

這位著作豐富的作家,原來一開始是學中醫的!而吸引她去學醫,也是源於喜愛看書。關麗珊向希希分享,她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便經常去兒童圖書館,最愛坐在窗邊看書:

「許多兒童科普書籍都在圖書館看的,看恐龍書的時候會幻想自己活在侏儸紀,讀人體結構的書籍都覺得好有趣,讓我從小喜歡醫學,讀得醫書多,讀中醫時也覺輕易得多。」

她經常分享,讀得書多便會善於獨立思考,從而學懂做人的道理,在作品《藍貓寫作班》中便曾經說:「活在是非黑白難分的年代,我們不要騙人,也不要被騙,必須學好語文才能看穿所謂後真相的不誠實,從而信任值得信任的人。」

這個做人宗旨,也反映在她所選代表自己的動物身上,「不用幻想,狐狸最能代表我」,但這並不是一般人以為狡滑的狐狸,而是一隻「誠實」的狐狸,「並非所有狐狸都是狡滑的,也不是所有狐狸都覺得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狐狸可以是稍稍聰明,懂得自保,但不會攻擊其他生物,也可以誠實。」

最後,被問到為小朋友選擇童書的建議,她向家長分享,不必強行要孩子遠離「無聊」的故事書,「許多科學家和創作人的重要啟發都來自無聊的胡思亂想,家長大可陪小孩無聊一陣子。人生漫長,能夠胡鬧發笑的童年相對短暫,讓孩子看喜歡看的書,他們很快會對胡鬧童書失去興趣。」

「嚴肅的書和認真學習可以學一輩子,可別縮短孩子快樂的童年啊。」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你最鍾意的童話故事書

關:《小王子》,不同年齡會看到不同的感情,作者繪畫的插圖也有特色。

 

:你覺得哪一本童書的角色,最有你的影子?

關:實在想不出哪一本童書最有我的影子,也許,我有點像《獅子‧女王‧魔衣櫥》的露西那樣充滿好奇心和信心。

 

:寫作方面,有什麼故事或主題,你尚未有機會寫過而又很想去創作?

關:我未寫過科幻小說和推理小說,這兩類作品是我自小愛看而未有時間創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