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 「白兔」作家張佩斯:從《龜兔賽跑》領略人生,每個人是烏龜也是白兔 2019-02-27

人氣作家小簡介

張佩斯
兒童教材及繪本作家,資深小學教師,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喜歡與兒童說故事和玩遊戲,一起探索新奇有趣的事物,讓兒童愉快學習,體會人生。

代表作品:第四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入圍作品《想不到⋯⋯》及《想起⋯⋯》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這句說話,經常出現在童話故事的結尾,明明是給小朋友看的有趣故事,卻往往能帶出人生大道理。香港本土繪本作家張佩斯,同樣擅長創作兒童教材引導小朋友思考人生道理,背後原來亦深受童話故事影響。

張佩斯今次接受希希訪問時,便提及自己很愛看童話故事,除了因為富想像力和創造力,足夠天馬行空之外,這些故事也充滿人生智慧。而她最愛的童話故事,就是《伊索寓言》的《龜兔賽跑》,因為人生就像龜和兔鬥快跑步一樣:

「有時會像白兔一樣躲懶,以致錯失了一些機會,但有時又會像烏龜一樣為了目標而奮進前行,每個人都會有烏龜和白兔的性格,在不同的時候呈現出來。」

至於她本人,則覺得自己比較像白兔,性格活躍,走路很快,做事也會容易心急,但又懂得靈活變通,「有時又會像《龜兔賽跑》故事中的小白兔,喜歡hea一hea,不太計較得失和輸贏」。

問到她推介哪一本兒童圖書給小朋友,她還是推介了與動物有關的故事,就是曾獲最富盛名的繪本大獎「凱迪克金獎」的《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當中描繪了人與動物之間深刻的牽絆和友情,在動物園工作的麥基先生和動物之間彼此關愛,真摯的友情令人感動,「故事情節很有趣,尤其愛動物一起搭五號巴士去探生病的麥基先生那一幕,十分可愛,圖畫也很優美,是一本值得閱讀的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