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動物痴」李香蘭:不會為討好任何人而畫畫 2019-12-27

人氣作家小簡介

李香蘭

香港鄉村畫家,喜歡觀察人和聽故事。她主修藝術設計和電影,畢業後出版《上‧下禾輋》描繪出大自然與人和諧共處的故事;其後尋訪不同香港平民足跡,藉作品《尋人啟事上‧下冊》讚揚每個生命的獨一無二。現漫畫專欄「阿貓阿狗」刊於《明報》。李香蘭相信藝術可以豐富和療癒生命、讓人學會謙卑和快樂,她於2016年成立「李香蘭生活研究房」,實踐藝術教育的抱負。

代表作品:《上‧下禾輋》、《尋人啟事上‧下冊》

畫家用筆描繪生活態度,本地漫畫家李香蘭自稱「鄉村畫家」,在下禾輋村長大的她,自小與花草樹木、貓貓狗狗為伍,她的畫筆盡顯她自由奔放的一面。亂亂的家裡,有一角永遠整齊企理,就是她用來寫畫的大書桌,畫具必須排好放在右手邊,才能令她畫得舒服順暢。李香蘭對希希說,她畫畫不是追求美,而是思考,透過不斷寫生,從過程中體現和觀察這個世界,才是藝術創作的意義。


畫畫,是為自己的,「我不會為了討好任何人而創作,這個念頭不能在我畫畫的任何一分鐘裡出現。」

當社會步伐太快,做任何事都講求效率、目的,李香蘭的藝術路卻要由慢出來,從小被大自然包圍,令她很喜歡觀察事物,甚至會花時間在一些所謂「無聊」的事上,例如研究葉的形態、昆蟲走路的方法,還有動物不同的表情和反應,這通通也是教科書、甚至整個教育制度都不鼓勵的「發呆」、「無聊事」,「但其實對於創作而言,這是很重要的根基,就是觀察」。

  

問到教孩子畫畫的竅門,李香蘭建議家長們,不用先急著要下筆畫畫,反而要多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用多點時間讓自己放空、感受大自然,「不要因為任何目的,不要為了畫得美而去看,而是為了要欣賞、讚嘆大自然的美好,當有了這個心,便能創作出好的藝術品。」

畫過這麼多動物,李香蘭下一個創作題材,還是離不開她家的「汪星人」,她正籌劃一個長篇故事,完完整整的紀錄狗狗成長的故事,「是一隻平平無奇的唐狗的生命見證」。平凡,也可以是藝術。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李:李香蘭

希: 你最喜歡的童書/繪本是?為什麼?

李:我最喜歡的其中一本童書是《Peter Rabbit》,裡面有很多不同動物的故事。作者很小便研究動物和養寵物,書中的故事都是根據她的成長經歷、與動物的接觸所畫的。

希:童書以外,那本書或作者讓您印象難忘,令您開闊眼界?

李: 我最喜歡的繪本是《新單位》,用生活上的觸覺去想出一些新的單位,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平日我們量度的單位都是用厘米等等已有單位,但是這繪本是用感覺來做量度單位,把生活的瑣碎事情畫成短篇,這樣很有啟發性,因為可以更在意生活的小片段。

 

希:你會推介哪本兒童圖書給小朋友和讀者?

李: 《做一個機器人假裝是我》是日本作者的作品,書中鼓勵人做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自己,適合大人和小孩閱讀,是很有啟發性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