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愚公畫家」溫柏萱:創作就像一步一步實現夢想 2020-03-31

人氣作家小簡介

溫柏萱

英國心理學系畢業後,於教育大同工作兩年,因日常工作重新接觸繪本,於是兼讀繪本創作與文化文憑課程。完成課程後,決定全職投入創作繪本,希望盡綿力讓人們感受到繪本的力量,從而重拾簡單的快樂。熱愛大自然,喜歡感受或繪畫她的美。

代表作品:《悟空移山》、《我爸爸是一棵樹》、《四十週成長記》、《完美的聲音》

 

實現夢想看似美好,其實過程漫漫又艱辛,很多人走着走着便遺忘了當初的堅持。從小愛拿起畫筆的溫柏萱,也差一點便錯過她的「畫家夢」。有一次,她看過一本繪本作品後,被書中主角的勇氣打動,令她憶起初心,在身邊親友鼓勵下,終於決定當一個全職插畫師。

「繪本總是有這種力量,温柔地陪伴大小朋友面對內心的困惑。」當時在柏萱對職途十分迷茫之際,她偶然下閱讀了繪本《蠟筆小紅的煩惱》,當時她覺得自己像繪本中主角小紅,是一支包著「紅色衣裳」的藍蠟筆:「人們期望我畫紅色的畫,但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原來是一支藍色蠟筆」。最後,小紅的朋友邀請小紅畫一片大海,小紅輕易便做到了,從此小紅便專注畫藍色的東西了。

找回自己心中那片「藍」之後,這個畫家初哥才發現,要創作一個繪本作品一點也不易,其中最困難就是畫面的呈現,以她為共融樂團繪畫的繪本《完美的聲音》為例,「我與作者、編輯就著繪本圖畫反覆思量:這頁的畫面會跟其他頁面的畫面太相似嗎?背景應該留白嗎?頁與頁之間畫面連貫嗎?」為著一個個問題,她多次「撞板」、探索、反覆修改三十多次才能完成。

 

但每一次的創作,都能為柏萱帶來快樂,她形容這個過程像「一步一步將夢想實現」:一開始腦內有個概念,草草的畫了分鏡圖後,再著筆起稿、塗上顏色,畫好幾十幅圖畫後再反覆修改,再想想文字應該怎樣「安置」於圖畫上,當最後印成繪本,便是「夢想成真」,「而且這個夢想更可以輕易拿起,與身邊的朋友分享呢!」


她又以自己的作品、以上水蕉徑為藍圖而繪畫的繪本《悟空移山》鼓勵參加「開卷助人」的同學們,書中的愚公公與各方好友移了八年山,最後才吸引悟空幫忙移走大山,「書海茫茫,我們能在書中得到的智慧有很多,但需要多閱讀,一點一滴的努力累積才有成效,希望小讀者繼續發掘書中的寶藏!」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溫:溫柏萱

希:童書以外,哪本書或作者讓你印象難忘,令您開闊眼界?

溫:小說《The Alchemist》。主角Santiago因為一個簡單的夢而展開一趟尋寶之旅,他經歷展開旅程時從未想像過會經歷的高低起伏,但都欣然接受命運安排,遇上人生中重要的老師、朋友與伴侶,最後努力完成尋寶旅程。結局我不在這裏揭曉,讓有興趣的朋友去看看這本書。

這部小說像是帶我走了「人生一小圈」:夢想會帶一個人到很遠的地方,而當中的得與失都是必需經歷的,是人生重要的拼圖。《The Alchemist》是唯一一本我重讀過三次的小說,書中情節讓我更加擁抱自己的夢想及生命,反思處世的態度。


希:請分享3個你畫畫時的小習慣?

溫:保持自己身心放鬆對我的創作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早上起來時我會先做十五分鐘瑜珈,活動筋骨、準備心情開展一天的工作,下午休息時會泡茶喝,晚飯後會跟家人到公園散步聊天。此外時間都是在畫畫,畫畫時也一定會播音樂。 

希:有甚麼故事或主題,你尚未畫過又很想試?

溫:畫一本關於香港大自然的繪本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