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鬼馬「童話家」 耿啟文: 孩子不愛閱讀,就如不肯吃蔬菜 2020-06-30

人氣作家小簡介
耿啟文
香港編劇、作家。曾寫過電影、電視、動畫、漫畫劇本,當過動漫公司的創作總監,但最愛還是寫小說,因為筆下一字一句都能原汁原味送到讀者面前,格外親切,擅長寫幽默有趣的故事。

代表作品:《特務喜羊羊》、《童話夢工場》系列、《穿越夢工場》系列、《衛斯理少年版》系列

童話故事是很多小朋友接觸閱讀的起點,童話世界描述的主角人物大多善良、美好,但有沒有想過,美麗的白雪公主、勇敢的小紅帽,也會有與大家一樣的缺點?多棲作家耿啟文便致力於改編經典童話,希望透過有趣又熟悉的故事,引領小讀者們學習正確價值觀。 

編劇出身的耿啟文,一直對寫作抱有濃厚興趣,其創作的《童話夢工場》及《穿越夢工場》等系列深受學生喜愛。他說自己改編經典童話最重視兩方面:第一是加強趣味,第二是帶出正確價值觀,「所以幾乎每一個情節設計或改動,都是圍繞著這兩個目的」。

要把故事改編得有趣,當中要花費不少功夫,耿啟文表示最花時間思考如何把文章寫得簡潔流暢,他寫作時會把每句句子都反覆讀上許多遍,然後不斷修改,務求令人讀得輕鬆順暢。因此,雖然其作品字數不少,但孩子們通常花很短時間便能輕易讀完。

為了吸引孩子們追看,除了令故事節奏明快一些,他更會構思許多令人意想不到,又非常有趣的情節,例如小紅帽有嚴重公主病、阿拉丁非常懶惰,都能引發出許多幽默有趣的情節。

「當這些童話人物慢慢意識到自己的過錯,最後改正過來,就能帶出正確的價值觀。」

不少家長對孩子不愛閱讀相當苦惱,耿啟文對此也有自己的心得,他以有趣的比喻來形容:「孩子不愛閱讀,就如不肯吃蔬菜一樣,最主要原因是怕不好吃」,他解釋,「不好吃」分成兩種情況,一是真的不好吃,解決方法就是要煮得好吃一點,或者找一些好吃的,市面上好看又有益的讀物一定不少,可以細心去挑選。

另一個情況是,書是好看的,只是孩子不願意接觸。耿啟文建議嘗試透過朋輩感染孩子,見到其他同學、朋友、親戚喜歡的書,他自然也會產生興趣想看看。此外,家長給孩子看的書,自己可以先看一遍,找出書本裡最有趣、最吸引人的地方,向孩子「推銷」;又或者家長陪同孩子一起閱讀,使彼此有共同話題,增強閱讀興趣之餘,也是一種有益的親子活動。


寫作多年,耿啟文涉獵過不同的題材,曾經他喜歡追求不隨主流的風格和主題,如今只要是開心、浪漫、勵志的故事,他就不會厭倦,下一步,他更打算挑戰「鬼故」,「印象中我沒有寫過鬼故事,我本身不是一個喜歡看鬼故的人,不過,寫寫鬼故事給小讀者一些刺激,應該會很好玩的」。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耿:耿啟文

希:你最喜歡童書或繪本是什麼?
耿:在眾多童話故事中,我最喜愛《灰姑娘》,因為她堪稱是童話中的經典,具備極豐富的童話元素,例如:奇幻魔法、浪漫愛情、華麗場景、善良的主角等等。而受盡欺凌的女主角,最終飛上枝頭變鳳凰,有情人終成眷屬,予人無限希望。

希:童書以外,哪本書或作者讓你印象難忘,令您開闊眼界?
耿:董橋先生談及語文的文章,偶爾會列舉一些翻譯未盡善的例子,經他示範重寫一遍,立即煥然一新,文字精練、準確、傳神,使我如夢初醒,發現日常所看所寫的文章都瑕疵處處,不得不努力改進。

希:請分享你寫作時的小習慣?
耿:我習慣早上一起床就開始寫作,而且愈早愈好,那段時間最能專注,一直寫到餓了才吃早餐。第二是我通常在走路、坐車、洗澡的時候特別容易想出創意,所以我很喜歡走路,有時在家裡也會踱來踱去。還有,我寫作前必須先寫大綱,分好章節,頗為詳細,將所有想到的點子都先寫下來,不然會很快忘記。所以我的大綱字數極多,幾乎就像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