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文化人」方舒眉:兒童文學需具鼓舞精神 2020-08-31

人氣作家小簡介
方舒眉

香港作家、資深編輯、出版人。英國蘭開斯特大學文學碩士。熱愛文化藝術,詩舞歌樂無有不歡。對寫作及出版矢志不渝,勤力工作也勤力遊走人間。2004年起投入兒童及少年文學創作,作品曾獲多個出版獎項。

 代表作品:《校園小偵探》系列、《傻貓神探》系列、《飛越苦難》、《趣味學中國歷史》


文化是根,中華幾千年來的傳統文化內涵深厚,但對此不了解便會覺得枯燥乏味。資深香港作家方舒眉,卻自小熱愛傳統文化藝術,對詩舞歌樂無有不歡,更矢志把古文歷史融合兒童文學創作當中,務求擴闊小讀者們的眼界。

方舒眉早年曾任職記者、教師和編輯,2004年開始更涉獵兒童文學創作,先後出版《校園小偵探》、《傻貓神探》等深受小讀者喜愛的系列故事,其後她更藉創作推動古文和歷史教育,包括《趣味學古文》、《趣味學中國歷史》等作品,深入淺出介紹中國古文經典篇章,更曾多次獲得出版雙年獎。

古文予人艱澀難明的感覺,但童書卻是簡單淺白,這種題材如何讓小朋友產生興趣,下筆就要靠功夫,寫作多年的方老師表示,只要寫得有趣、有深度但又簡潔易明,自然會吸引孩子們讀下去。

她有不少作品都是與其丈夫、漫畫家馬星原「夫妻檔」合作,二人同樣喜愛傳統文化,談及合作過程,方舒眉說,二人創作時會在作品的大方向上討論,互相給予意見。如果是文藝為主的作品,如創作散文及小說時,會是先有文字再由馬星原老師創作插圖;如果是漫畫的話則通常是先有插圖再有文字。

 

圖左:馬星原老師

方舒眉形容,自己對寫作及出版是「矢志不渝」,至今仍勤奮筆耕的她繼續開拓新領域,其中對尚未嘗試過的藝術主題頗感興趣。她認為,傳遞正向價值觀的創作才能算是「好童書」,兒童文學需能正向,具鼓舞精神,並可擴闊兒童的眼界。

對於閱讀推廣,方老師也有心得,她說,孩子們不愛看書,很多時只是「怕悶」,「要選一些有趣的書給孩子,就能慢慢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


身兼小母牛「開卷助人」悅讀大使的方舒眉到校向「開卷助人」參與學校同學分享創作及閱讀心得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方:方舒眉

希: 你最喜歡、最想推薦給大人、小朋友的童話故事是?

方:安徒生童話。

希: 童書以外,那本書或作者讓你印象難忘,開闊眼界?

方:房龍的《人類的故事》。

希:請分享3個你創作時的小習慣或小秘密?

方:專心、喝杯茶、環境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