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人氣作家】「童心」畫家馬星原:一切繪畫不離童真 2020-09-30

人氣作家小簡介
馬星原
香港著名漫畫家,水墨畫家。興趣廣泛、創作範圍極廣,於時事漫畫、歷史漫畫、傳記漫畫、幽默生活漫畫及兒童益智漫畫等皆有涉獵。所創立的白貓Q小子,其卡通雕像分別樹立於九龍公園及香港灣仔會展金紫荊海傍,成爲代表「香港動漫人物」之一。曾多次舉辦畫展,2018年舉行第三次個人水墨畫展《攬古浮光》。同年9月應邀往佛光緣美術館澳洲悉尼南天寺舉辦畫展。
代表作品:《白貓黑貓》、《傻貓神探》、《中國歷史大冒險》

常說從作品中可看出創作者的靈魂,那麼畫作涉獵多個範疇的香港畫家馬星原,「靈魂」想當然非常「複雜」,他畫過山水、人物、歷史文學,甚至修行,對成熟讀者來說,他是水墨大師、著名政治漫畫家馬龍,而對小孩子而言,則更記得他創作的Q版「白貓黑貓」。

能為筆下的畫賦予不同的生命力,靠的是從小積累的生活素材,自小愛看書的馬星原老師以博學見稱,他表示好書、好作者都會令人開闊眼界,其中一次最難忘的閱讀經驗,是他拿了大哥哥的一冊無名氏著的《北極風情畫》來看,某些片段至今仍印象深刻難忘。 

他形容自己是個「圖像思考」的人,看文字時很容易就「自製」一個畫面出來,也因此創作靈感源源不絕,而熱愛中華文化的他更是與太太方舒眉組成創作路上的「最佳拍檔」,一人寫字,一人作畫,他說例如想到一個很棒的畫面,便會建議在文字上配合,使夫妻倆留下了多部經典的古文歷史讀物。

從水墨到政治漫畫,到後來的兒童漫畫,馬星原不斷跨界,而他其實毫不複離,創作本心不外乎「求真」,「水墨、漫畫甚至是一切的繪畫,最終追求是童真一樣的純潔、天真,我努力向這個心態創作」。

這位大師已嘗試過多種題材,問到下一步的創作大計,他也早有方向:「我曾在《中國歷史大冒險》第一冊畫了「神話年代」。如有時間,很想創作一系列神話故事。」 

【你問我答:人氣作家Q&A】
希:希希
馬:馬星原

: 你最喜歡、最想推薦給大人、小朋友的童話故事是?

馬:《小王子》,一定是。原因?一定要自己看。

:請分享3個你創作時的小習慣或小秘密?

馬:創作時喜歡孤獨。畫漫畫時有點零食,畫寫意水墨畫時,喝點酒有助壓抑理性思維。

: 孩子不喜歡看書,可以怎樣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令他們愛上閱讀?

馬:孩子不喜歡看悶的書而已,寫一些不悶的書他們就會爭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