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八十五期) 2021-08-20
《夏天的規則》
作者、繪者:陳志勇
出版社:格林文化

通關密語,不要忘記。
完美計畫,不要搞砸。
夏天規則,不要違反!

「曬衣繩,不要留下一隻紅襪子」

「派對上,不要吃最後一顆橄欖」

「蝸牛,不要踩」
「通關密語,不要忘記」
「打架,不要輸」

哥哥說,事事都有規則可循,但如果這些規則根本就是亂訂的呢?如果整個夏日都只有哥哥可以制訂規則,而且也只有他能拯救你逃離即將來臨的黑暗冬日呢?



《夏天的規則》的作者陳志勇是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等十七項國際大獎得主,他在澳洲出生,是以書中的城市風景也有其家鄉墨爾本的影子。故事靈感部分源於陳志勇小時候與哥哥的成長經歷。作品透過魔幻畫風與簡單字句,配上精緻油畫背景,展現手足之間的深刻情感之餘,藝術成分亦十分高。

故事內容看似簡單,描述兩個兄弟之間的「規則」,但這些規則往往隨機又奇怪,別說旁人無法理解,弟弟也不明所以。為甚麼派對上不可以吃掉最後一顆橄欖?為甚麼把晾乾的衣服收回來的時候不可以忘記紅襪子?為甚麼不能問「為甚麼」?



這些我們看似隱晦不明的規則,正是任何親密關係中都會有的默契:兩人之間,總會有些只有你我才懂的小規矩、小秘密。兄弟之間不成文的規定,夾雜了各種手足的微妙互動:如果不遵守規則,就會如何如何?抑或所有都是哥哥順手編來哄你的?弟弟的笨手笨腳穿插哥哥的不耐煩,兩人互看不順眼,吵吵鬧鬧後,卻總會和好,還是一起玩、一起成長,使人看着窩心。

暑假即將過去,希望家長亦能與孩子好好享受假期,探索彼此才懂的樂趣,像書中的哥哥其中一條規則所言:「夏天的最後一天,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