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八十六期) 2021-09-03
《世界的孩子上學去:全球學生的真實歷險記》
作者:巴帝斯德・保羅, 米蘭達・保羅
繪者:伊莎貝・慕紐斯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全世界的孩子都會去學校上學,無論他們來自世界上的哪一個角落。
 
 
 在不丹,孩子們需要走三個小時的路程到學校;
 在巴基斯坦,許多孩子乘著三輪車上學;
 而在尼泊爾,孩子們要走鋼索上學……

 
 世界各地的孩子,以各種特別,甚至充滿危險的方式上學。每天看似平常的上學去,都是充滿挑戰的冒險,考驗每一次求學的決心。

 
 
「接受教育」是每個人應有的權利,但在某些國家和地區,上學不如在已發展國家般唾手可得。在巴基斯坦,家庭不一定願意送女孩就學;在巴拿馬,父母需要划獨木舟送孩子到遠方的寄宿家庭;在烏克蘭的頓涅茨克,小孩得憂心途中遭炮火轟擊;在尼泊爾的圖姆卡,學會拉溜索渡河是到達學校的前提。他們的上學路途不僅崎嶇,更可能有生命危險,但卻很大機會是那些孩子的唯一選擇。 

《世界的孩子上學去》以大家熟悉的上學為題,卻將我們的目光由習以為常的社會文化,挪移至與我們大不相同的風土民情。誠如英文版本書名──Adventures To School,形容上學為「冒險旅程」,一語雙關,是對知識追求的探詢,也是抵達校門前,克服困境與體力負擔的冒險。

 若只論就學情況,香港學生確實相對幸福。然而,繁重的課業、贏在起跑線的觀點對孩子造成的壓力卻也不容忽視。加上近年疫情持續,香港的學生亦面對不少挑戰及新嘗試,家長不妨跟孩子一起閱讀此書,互相勉勵及學習、為對方打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