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九十三期) 2021-12-03

書名:《最棒的樹》
作者:約翰.杜佛
繪者: 茹貝卡‧吉本
出版社:青林國際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聖誕,艾利克遇到大麻煩!

竟然有人要砍下他最心愛的大雲杉,搬到大城市中成為大家的聖誕樹。一心想保護樹的艾利克,會提出怎樣的方法化解危機?

 

《最棒的樹》的作者約翰.杜佛在紐約成長,並在當地擔任攀樹師。這份工作也發展出他對樹木一生的熱情。2009年,他為《紐約雜誌》撰寫了一篇關於聖誕樹傳統的文章,亦曾在紐約擔任樹木保育顧問,此書是他的首部繪本作品。

 

從書中,我們可以一同見證一棵大雲杉生命中奇妙的移植記事。熱愛樹木和爬樹的小男孩艾利克,娓娓向讀者敘述他與大雲杉密不可分的情感。

 

艾利克總是爬到大雲杉上眺望遠方,告訴同樣熱愛這棵樹的爺爺自己在高高的樹上看見的一切。大雲杉不但連結了爺爺與他的情感(他們每年冬天都一起裝飾大雲杉,爺爺也時常提起自己當年移植大雲杉的回憶)、靜靜關照居住在這個小鎮的每個人,也引導男孩看向充滿希望的未來與遠方。可是,好景不常,有天,一群大人前來,包圍了他心愛的樹……到底他們想怎樣?

 

今個節日,很適合細閱此書,並反思一下,我們真的需要因為自身利益,就結束一棵樹的生命嗎?慶祝聖誕節,欣賞聖誕樹的同時,不妨思考一下可以用甚麼樣的角度看待周遭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