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九十六期) 2022-01-21

書名:《暖被桌》
作者、繪者:麻生知子
出版社:遠流

暖被桌(炬燵/こたつ/KOTATSU),又被稱為暖桌、被爐。一種日本常見的家具,構造是在矮方桌下方裝有發熱器,並在桌子四邊裹著被毯避免溫度流失。因日本緯度較高,傳統家庭多習慣席地坐在木板或榻榻米上,故暖被桌多放在客廳內,作為家庭在天氣寒冷時共同取暖使用。

故事記錄了男孩康太和家人從除夕到元旦新年的跨年行程。從一早媽媽出門採買、爸爸打掃、和奶奶一起製作年菜。晚上吃跨年蕎麥麵、守歲、前往寺廟參拜敲鐘祈福。再到隔天元旦領壓歲錢、並和遠道而來的親友共享年菜,彼此祝賀新年。

 

本書有趣的地方是,畫面視角由始至終都鎖定暖被桌的正上方,透過俯視空拍演出。作者結合水彩和拼貼的技法,畫風看似樸拙卻富含藝術性。文字不是以旁觀者敘事陳述,而是靠著角色間生活感的對話推進劇情和時間。雖無戲劇性的起承轉合,卻是真切的日常生活。
 

書中的暖被桌未曾被家人特別放大點出過,而是理所當然地存在於這個家之中,默默連結著所有人。藉由暖被桌保暖、團聚的功能,共享彼此內心的凝聚和溫馨。並在感受新年氣氛之餘,也能觀察不同國家的新年文化異同,透過閱讀,走進世界各地「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