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九十七期) 2022-02-04

書名:《炊粿慶團園》
作者:鄭宗弦
繪者:陳奕喬
出版社:小文房


大家都說過年的氣氛一年不如一年,是這樣嗎?

哪個孩子不愛過年?年貨大街上人山人海,有得逛、有得吃、有得買。大魚大肉的年夜飯,一家人聚在一起圍爐,還有壓歲錢可拿,那是一年當中,難得能大筆進帳的時間。即使外頭冷風呼呼吹,但人們心裡頭是溫熱的。溫熱的心就是過年的心。



新年是我們傳統文化中最重要的節慶之一,不管人在哪裡,過年時都要回家團圓。過年時各種應景的年糕更是不可或缺的傳統食物、蘿蔔糕、發糕、甜年糕、鹹甜糕。吃年糕表示來年會「步步高(糕)升」,豐盛的年夜飯在過去農業生活中,更是難得的大餐,除夕夜守歲,更包含著對長輩的祈福和親情的凝聚。

 

不管科技如何發達,人們多麼沉迷手機上的玩意,平常跟別人都疏離了。但是一到過年,人人都會自動點燃那顆溫熱的心,從不例外。

 

兒童文學作家鄭宗弦將兒時家中餅鋪在農曆新年期間,藉由製作年糕的回憶融合熟悉的傳統味道,述說團圓的滋味。至於插畫家陳奕喬則以細膩刻劃台灣早期日常景物,溫暖呈現80年代的樸質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