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九十九期) 2022-03-04

書名:《打敗病痛惡龍的超級媽媽》
作者:伊莎貝拉.芭亞
繪者:法蘭切絲卡.克索
出版社:大穎文化

有些人的媽媽是老師、有的是收銀員、科學家……至於我的媽媽,她是一名戰士!在我心目中,她是全世界最勇敢又聰明的超級戰士媽媽!

 
她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那就是:打敗吃掉時間的惡龍!那是一種只有媽媽可以戰勝的惡龍。媽媽一定會全力以赴打敗牠,所以我不怕,不過我也知道,這會花上一段時間,經歷一整個春、夏、秋、冬。

 

在媽媽對抗惡龍的特別時期,有些事情會改變,但是除了外表有些不同,媽媽還是和原來一樣,一點也沒有改變。
 
剛開始,我覺得有些改變很奇怪,而且我也不喜歡,譬如:媽媽剪了頭髮,綁上頭巾,或是戴一頂假髮。不過如此一來,惡龍就認不出她了。
 
有時候媽媽得出門好幾天,在大地和海洋之間遊走,追捕惡龍。
 
作為一名戰士,媽媽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打敗病痛惡龍。想對付這個力量強大的敵人絕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是我知道媽媽一定會全力以赴,為了自己和所愛的家人,成功打倒惡龍。

 

不過,到底是多麼厲害的惡龍,害媽媽不僅臉色蒼白時常嘔吐、胸口還留下了長長的疤痕?為了專心戰鬥,媽媽甚至把頭髮剪掉,更沒辦法時常陪在男孩身邊……
 
融入奇幻元素的故事看似天馬行空,卻如實呈現了病人在治療期間所經歷的改變,緩和了孩子面對家人生病時所遭受的心理衝擊,同時也讓孩子能夠適應、理解他們在對抗病魔的過程中伴隨而來的容貌變化。

 

當父母生病了,最掛心的始終是孩子。該如何向孩子說明自己生病的事?孩子的心智足夠承受這一切嗎?這是許多大人的煩惱。
 
雖然書中主角媽媽生的病未必一樣,但在這疫情嚴重的日子,相信這本書亦能夠為很多父母、照顧者帶來實在支援。面對社會針對疫情的轉變,親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想必孩子正面對不同程度的焦慮和疑問。為了及早預防問題,家長的教導和關顧非常重要。《打敗病痛惡龍的超級媽媽》正好作為橋樑,書中還有教育心理學家詳細的解析,教導父母如何陪伴孩子面對家人生病時的心理變化。透過親子共讀,家長可趁機了解孩子的想法,並嘗試活用書中情節,解答他們的問題,以減輕他們的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