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希好書星期五】 (第一百期) 2022-03-18

書名:《故事的最後一頁去哪了?》
作者:蘿拉.費拉喬里
繪者:愛麗絲.科皮尼
出版社:奧林


不久以前,有一個非常認真的年輕作家,他的文法無懈可擊,用字精準,創作了許多充滿個人風格的故事。他每天都待在大門深鎖的屋子,除了電腦鍵盤敲敲打打的聲音,屋內一片靜悄悄。只有買菜的時候,他才會出門。他的皮膚蒼白,因為他整天都在工作,雙眼總是疲倦泛紅。

有一天,他在超級市場的義大利麵和醬料區,不小心撞倒一個精靈。精靈撲通一聲跌落在地,打翻了幾罐番茄蓉、一袋急凍蔬菜、兩盒乳酪。仍跌坐在地的精靈,絲毫不給年輕作家扶起她的機會,立刻對他施了可怕的咒語。

「你!!!只要你是作家的一天,你寫的故事就永遠缺少最後一頁!」

從那一天起,咒語真的應驗了。

無論作家多麼努力寫故事,卻沒有一篇可以公開,因為這些故事,全都少了結局。

有時候最後一頁從窗戶飄走,或是不小心被寄到紐西蘭。再不然就是被當成垃圾丟掉。被小狗吃掉。要不然就是被姑姑當成廢紙,在背後抄下電話號碼,帶回家了。

 

他買了沉甸甸的紙鎮、把所有抽屜都上鎖,甚至僱請一名私家偵探找出故事最後一頁,但是通通沒用。眼看著賣不出去的故事越堆越高,年輕作家只好變賣家當,收拾簡單的行李,離家尋找新的出路。

剛開始雖然很辛苦,但是隨著他遊歷世界各地,嘗試了各式各樣的工作,結交了許多好朋友,過去成天關在家裡、只懂得埋首寫作的年輕作家這才驚覺,原來除了寫作,這個世界上還有好多值得去做的事情。

幾年過去,奇怪的事卻再次發生!因為詛咒不翼而飛的「最後一頁」,竟接連以意想不到的方式,一一回到他身邊!

看似不幸的詛咒,反而成了最值得感謝的生命祝福。

一個精采的故事,怎麼可以少了結局,應該很多人是這樣想的吧!

 

「最後一頁」意味著結局,往往也是我們覺得最重要的部分。但不論是虛構的故事,還是真實的生命,如果只把眼光放在終點般的結局,少了沿途每一站細細琢磨生活滋味、結識不同的人、嘗試新奇事物的鋪陳,故事肯定缺少了精彩,生命也不會飽滿豐富。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幸能夠遇到精靈的親自提點,不如透過這個充滿驚喜的魔法故事,為孩子看待生活的態度,帶來不一樣的啟發。